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创新迭出成效显著

2021-10-21 11:08:4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全面总结深圳市2016年-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据介绍,2016年,深圳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开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序幕。2017年,深圳市确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牵头单位。目前,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纳入38个市级部门、11个区的129个区级部门,归集随机抽查事项37个领域714个大项、2793个小项、检查对象797万个、检查人员12437名。

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比佛山“人工智能+双随机”、广州“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模式,深圳市融入“互联网+”、信用监管要素,创新打造了“人工智能+互联网+信用+双随机”监管的“深圳模式”,实现了手段全面化、抽查规范化、管理智慧化、联合常态化、任务集约化、监管靶向化。

深圳市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创新提出“随机之外无检查、清单之外无事项、平台之外无运行、尽职之外无追责”的“四无”工作机制,为市场监管领域监管行为的全流程整合、全覆盖监管、全方位提升奠定制度保障和目标导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清单编制、两库更新、计划制定、抽取选派、联合检查、去重融合、风险分类、信用监管、数据共享、统计分析十大功能的全过程留痕运转。制定具有唯一性、实用性、兼容性、可扩展、可跟踪的任务编码规则,实现监管事项清单的标准化、编码化、责任化。创新将随机抽查事项扩大至行政处罚范围,并与“互联网+监管”事项进行最大程度关联,实施监管事项同源管理。将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重点领域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施重点监管事项、对象、产品“三单化”管理。将信用评价等级关联至市场监管领域2332个检查对象名录库中,创新实现信用等级全面标注。创新“一般监管领域以信用等级为基础,特殊重点领域以风险等级为基础”的“双基础”差异化抽取规则。创新集中抽取工作机制和联合监管方式。

该模式助力深圳实现政企双向减负率达到10.08%,问题发现率由2%提高到35%,部分领域提高到89%。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该局以制度革新有效破解监管资源相对不足问题,实现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全面优化,为破解重复检查扰企难题、进一步打造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为解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全流程整合这一普遍存在的难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4个“新”(新平台、新清单、新文书、新规则)开新篇,以“一个集中”(信用全面标注、任务集中抽取、现场融合展示)抓统筹促精准,以“三轮去重”(计划类任务统一去重、临时性任务抽取时去重、工单类任务检查人员去重)抓融合、去重复,成效明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

  •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线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