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强功率整流系统电能测控技术在电冶中的应用示范项目

2021-10-21 11:10:04 中国质量报

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强功率整流系统电能测控技术在电冶中的应用示范项目

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先后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6项,获国家和省部科技进步奖43项。成果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计量、电力、冶金、化工、国防、科研等各行各业。

【项目实施背景】

有色金属冶炼、氯碱化工(如电解盐)等电化学企业,是我国的基础工业,无一例外都是电能源主要消耗企业。这些企业生产过程中,都需要使用大功率的整流设备,将电网供给的交流电能转换为直流电能。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准确、完善可靠的在线计量/监测装备,我国众多的电冶、电化等高能耗企业整流系统的能源特别是直流电耗计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国家、行业缺乏对整流设备运行状况、产品单耗等生产指标做出客观准确评价和实施监督的有效手段。

云南是有色金属大省,有很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这些企业应用直流大电流电冶技术进行有色金属的冶炼,而在现场的直流电流传感器除出厂测试之外并没有方法进行量值传递,无法判断现场安装的直流电流传感器是否准确可靠。

【计量技术创新】

早期研制的第一代“计量/管理装置”可以一次性现场安装调试系统,定期以现场计量技术服务的方式比对现场传感器,同时对二次仪表进行校准。但系统构成环节较多,维护需要停机断电,量值比对也需要在停机维护期间进行,不利于推广应用。

第二代技术利用研制的特殊螺旋高双折射保椭圆全光纤在线电流测试装置,建立了实验室到现场直流电流量值传递系统。当对企业在现场安装的直流传感器或测试系统进行校准测试时,将校准设备安装到现场,不停电即可进行直流大电流现场技术校准,满足了企业生产实际需求,但是仍无法实时获取在线运行信息和运行日志,只能进行单次校准测试。

下一代计量技术服务模式将会结合前面两种方式,现场进行模块化设计,使用可在线安装的强功率直流测量系统实时监测,利用在线测试方式进行量值比对和传递,进一步研究完善量值传递机制,更好地服务企业。

【项目取得成效】

强功率整流系统电能测控技术在电冶中的应用,为电冶、电化类企业完善能源计量装备提供技术支撑,强化了生产部门间能源管理协调,健全了能源计量/管理长效机制,为促进节能降耗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对电冶、电化类高耗能企业节能降耗评价的技术手段。

2004年-2009年,在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石咀分厂和曲靖分厂等企业,按照第一代推广方案推广建立了整流效率测试系统,2015年至今,在云南省东源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永昌铅锌矿、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曲靖分公司、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第二代推广方案进行了多次现场在线技术服务,为企业解决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2020 年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展示(四)】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

  •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线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