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计量院谱写为民新曲

2021-10-20 14:12:22 中国质量报

□ 褚珈岐 本报记者 徐东周

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很多老人都知道,每周二上午是河北省计量院的“惠民检测日”。每到这一天,该院检测人员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友谊大街,为百姓免费检测血压计。年近花甲的魏晓克师傅是这项惠民检测的技术人员,也是值得群众依赖的贴心人。

这天,患有高血压的刘大爷带着自家血压计来到检测点。经魏师傅反复检测,刘大爷的血压计存在严重的数值偏差,并且由于使用年份过长,无法调试,如果再继续使用会对其病情造成误判。魏师傅耐心地劝告刘大爷重新购买一台新的血压计,又拿出一张小字条,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优质血压计的标准和参数。然而节俭惯了的刘大爷显然有些不情愿,魏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反复解释、叮嘱之后仍不放心,就把自己的血压计送给了刘大爷。

一间小屋,一台血压计检定仪,一份热情周到的服务,一通不厌其烦的耐心解释,这对来检测的老百姓来说,便是最实在最贴心的事。

然而,这种“家门口”的公益服务不止在检测点,还在社区、公园、广场,免费检测的不止是血压计,还有电子秤、电表、眼镜、珠宝鉴定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河北省计量院无偿为人民群众检测的仪器设备不计其数。

据统计,今年以来,河北省计量院为企业代送代检仪器设备超过2.6万台,走访帮扶企业200余家。为了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煤油安全供应,他们行走在输油管线上,减少流量测量误差,保障机场航煤交接准确无误;为了实现河北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他们驻扎企业潜心钻研,探索以最少碳排放实现最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之路;为了减轻河北省贫困摘帽县财政负担,他们每年为这些县的县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减免检定费用100余万元,全力推动河北省贫困摘帽地区全面振兴;为维护雄安新区3条对外骨干公路货运秩序,他们一鼓作气持续行车14天,逐一检定18个公路收费站的称重检测设备,圆满完成制止货车违法超限超载、维护运输市场秩序的光荣使命。

计民生之尺,量公平之度;听群众之声,解群众之困。河北计量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用温暖的服务谱写了一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曲。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