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中国燃油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

2021-10-14 11:09: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航)10月12日,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发布2021年中国燃油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2021年中国燃油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80分(满分100分),同比提高1分,第三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前两次分别是2012年和2019年。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汽车企业更加重视质量提升和技术升级,当前汽车产品和服务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成绩突出。放眼全球,中国汽车行业满意度水平高于美国(78分)和东南亚(76分)。

感知质量提高和抱怨率大幅下降促成满意度和忠诚度“双升”。2021年感知质量同比提高0.7分,依托充分满足年轻用户的质量需求,缩小了整个行业实际质量与预期质量的差距。用户对于产品质量的抱怨也出现了明显下降,2021年用户抱怨率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在质量提升的前提下,汽车的性价比优势更为明显,感知价值持续提高,同比提高0.9分。

质量可靠性全面提高是感知质量提升的最主要原因。2021年中国汽车质量可靠性满意度为79.9分,创9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比提高1.2分,汽车九大系统的质量可靠性满意度均有提升。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百辆新车故障次数94次,同比下降5次,其中发动机系统下降3次、空调下降两次、配置及操控设备下降1次。

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自主品牌满意度78分,与合资品牌存在两分的差距。数据表明,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品牌形象、销售服务、感知价值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近几年的测评数据显示,吉利、长安、五菱、长城、上汽、广汽、红旗等强势自主品牌拥有很好的口碑。这些强势品牌荣获“细分市场满意度第一”的车型数量也在增加。

德系和美系品牌满意度优势明显。合资品牌中,德系品牌满意度得分81分,与去年持平。美系品牌满意度得分80分,同比提高1分。日系品牌满意度得分79分,同比下降1分。韩系品牌满意度得分78分,与去年持平。

李高帅指出,提升质量和满意度、维持较高的用户口碑,对于提升汽车市场竞争力有积极意义。汽车企业应重视研究用户需求,切实解决用户痛点问题,从全生命周期客户体验管理的视角全方位提升质量。

据了解,2021年CACSI测评对象为销量较大的186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40个汽车生产企业、49个汽车品牌。调查范围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市场区域的86个主要城市。自2002年开始,中国质量协会连续20年组织开展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为了加强质量评价的国际对标,进一步提高测评的科学性和影响力,助力中国汽车产品和品牌“走出去”,中国质量协会从2021年开始实施国际汽车市场的用户满意度测评,首次发布东南亚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计量院攻克高精度扭矩在线计量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积极拓宽农村群众 ...

  • 世界标准日祝词

  • ​浙江省武义县打造乡村治理“武义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