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省枞阳县首届机动车检验检测项目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侧记

2021-10-14 11:06:20 中国质量报

“比学赶超”提升检测水平

——安徽省枞阳县首届机动车检验检测项目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侧记

□ 章 洋

前不久,近百人聚集在安徽省枞阳县祥盛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限公司办事大厅内,有人面色凝重,有人喜笑颜开,有人翻看文件,有人比划交流……这里正在进行由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和科协联合举办的全县首届机动车检验检测项目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我们举办竞赛活动,就是为全县机动车检测机构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取长补短的平台,推动全县机动车检测能力提升,对标长三角地区先进水平。”活动举办方介绍说,全县5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共派出10支代表队参加这次竞赛,通过车辆外观检验、底盘部件检查等4个项目的现场操作,竞赛决出名次。

简短的开幕式后,比试开始。

在车辆外观检验现场,一辆比赛用车停放在指定位置,旁边的桌子上摆放着水平尺、胎压表、轮胎花纹深度计、玻璃透光率计等10余种检测工具。

第一队选手开始车辆外观检验。3名选手有人测胎压,有人量栏板高度,有人测轮胎花纹深度……由于配合不够娴熟,很快到了规定的12分钟,被裁判员叫停检验。“太紧张了,我们还有许多项目没检测呢!”一名队员遗憾地说。

不比不知道,一比见成效。第二队选手一上场,只见3名选手立马跑起来、吆喝起来,既有分工协作,又有单打独斗,不到9分钟,车辆外观检验结束。队员韩印敏额头和手臂上的汗水打湿了检验表,她说:“尽管我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市里比赛获奖,但今天还是有些紧张,有的项目居然忘了检测。”

强中更有强中手。第五队选手一上场就与众不同,他们选用的工具中多了前四队均未选用玻璃透光率计和抹布。果然,这队选手单人检测时娴熟精准、一步到位;合作检测时,协调有序、互相提醒。他们不到9分钟就完成了检测,得了37分(满分为40分),暂列第一。

在底盘部件检查现场,参赛选手规范操作,头戴安全帽、套上手套、拿着锤子和手电筒,弯着腰陆续走进地沟,时而大声吆喝,提醒引车员打方向;时而用锤子在底盘部件上轻击,敲击声此起彼伏;时而用手电筒照射,目光专注地看底盘部件……裁判员史鸿旭也弯着腰紧跟在参赛人员后面,观察他们项目检查情况。闷热的地沟中,他满头汗水也顾不上擦拭。

不知不觉间到了中午,现场操作环节结束。很快各队的比赛数据全部统计完毕。当主持人宣布枞阳县祥盛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限公司一队荣获一等奖时,现场一片欢腾,该队选手们兴高采烈、击掌庆贺。

颁奖前,两名裁判员进行了点评,对好的地方进行了褒奖,对共性问题中肯指出。

“裁判员的点评让我醍醐灌顶,我看到了差距,这也是今后提升的空间所在。”获一等奖的参赛队选手杨勇表示。

“今后,这类竞赛活动我们将每年举办一次,以此倒逼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比学赶超’,以具体行动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咬信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计量院攻克高精度扭矩在线计量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积极拓宽农村群众 ...

  • 世界标准日祝词

  • ​浙江省武义县打造乡村治理“武义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