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需解决诸多难点

2021-10-14 11:11:2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据央视报道,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在高速公路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排队充电共花费了5个多小时。原本8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走了16个小时。经历类似“慢速之旅”的人还有很多,引发网友对新能源汽车的大量吐槽。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近些年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但这次国庆假期里许多新能源车主遭遇续航短、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表明行业痛点依然存在。如果这些痛点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将面临“续航焦虑”。

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国内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近243千瓦时,约为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下历史新高。据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假期大量新能源汽车出行,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出现长时间排队等待充电的情况并不意外。事实上,假期出行车辆大增,高速公路加油站也经常出现燃油车排队加油的情况。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出行高峰期高速公路充电难的情况在未来或将成为长期矛盾,需要理性看待。

就如何解决充电难问题,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增加充电站、充电桩等设施。充电联盟发布的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个(台)。而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78万辆,车桩比大约为3:1。这距离一车一桩的理想市场状态还有很大差距。不过,增建充电设施并非简单地补足数量,更重要的是要合理布局。近几年国内充电桩建设速度很快,但充电桩企业在高速公路上布局的动力不足,建设数量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建设充电桩需要大量投入,而且还要进行长期运维,成本不菲,而高速公路充电桩只在假期等某些时间段使用频率较高,而在其他时间段使用率很低,使得这一类充电桩面临成本回收难问题。除非有国家电网这样财大气粗的“国家队”企业不计成本投资建设高速公路充电桩,民营企业大多不敢在这里冒险投资。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成为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情况下,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也迎来巨大发展机遇,这一点业内都很清楚,但目前看,由于充电桩行业是一个投入巨大且回报周期长、利润空间有限的行业,资本对该领域一直保持谨慎。据媒体报道,在去年以前,整个充电桩行业都是在进行前期投入,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以来,随着利用率提升,部分使用率高的站点实现回本并开始赚钱,但大部分充电桩的利润十分微薄。在一线城市,一个车位一天至少要充电4个小时,服务3台车以上,才能不亏本。而在高速公路上,现阶段大部分充电桩会处于长时间闲置状态,无法满足企业的盈利需求。显然,基于利益考虑,企业在布局充电桩问题上更“理性”,而目前高速公路充电难现状,正是这些企业“理性看待”的一个结果。

在充电桩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解决充电难问题还应立足当下,重点提升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一方面缩短充电时间,一方面提高动力电池储能能力。目前有许多充电桩是在较早前建成的,技术比较落后,充电电流低、功率小,充电时间较长。而随着技术进步,特斯拉、广汽埃安等企业不断推出效率更高的充电桩,充电时间会大大减少。在提高动力电池储能能力方面,目前许多车企也不断更新技术,推出续航超过500公里乃至超过700公里的车型。这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

当然,像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等车企采用换电模式,也是探索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路。当下面临的补能供需矛盾,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也要以发展的态度对待。着眼长远,一方面要加强充换电设施网络建设,政府通过出台扶持优惠政策,推动相关企业加大投入,让他们在市场运营中获得发展便利;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专业充换电服务机构,负责安装运维,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提升用户体验。我们相信,在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努力下,充换电设施布局会逐渐科学合理,而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规模化,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也会持续降低成本,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会迎来快速增长期。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城汽车永川基地

  • 河南省计量院攻克高精度扭矩在线计量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积极拓宽农村群众 ...

  • 世界标准日祝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