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1-08-31 12:28:49 中国质量报

“小巨人”撑起“大发展”

深圳市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工信部发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深圳共有169家企业入围,成为业界关热点。截至目前,包括“小巨人”企业在内,深圳市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100家。

据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特征,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重点“小巨人”企业产业导向须属于《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或主导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国内空白(国际空白)。目前,深圳市“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广东省第一。

在深圳累计入选的16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123家企业专注某一领域超过10年,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都在90%以上。这些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大多为制造业企业,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涉及制造业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以及关键基础材料等多个重要领域。“深圳是中小微企业最具有活力的城市,已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满天星星’发展格局,专精特新企业就是那批最闪亮的星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截至2021年6月,深圳共有中小企业231多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96%,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深圳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长期以来,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深圳已经形成政策扶持、完善培育梯队、加强公共服务、加强上市培育、搭建发展平台、以及加强企业人才培训在内的一整套培育发展体系。

早在2012年,深圳就已十分重视发展培育中小微企业。至2020年,从搭建平台到解决实际困难,深圳市对小型微型企业为提升专精特新发展水平的补贴投入累计资助超过1100家次,资助总额超过2亿元。深圳目前已有16家机构推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专项产品和服务。如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首个“专精特新贷”产品,已累计为24家企业累计授信达6.2亿元;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免抵押授信额度最高1000万元,最长可达3年;深圳市担保集团推出专精特新融资担保产品等。

政策上,深圳专门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完善包括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梯队。在“小巨人”企业数量占全深圳各辖区排名第一的宝安区,相关政府部门正重点聚焦5G、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中遴选入库企业500家,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进行梯次培育。

为加快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梯队,推动深圳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运行质量高、经济效益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圳市又在近日组织开展了2021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工作。

在所属的细分领域内精耕细作、苦练内功,凭借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也正筑起深圳专精特新企业的“护城河”。比如“小巨人”企业的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每年会投入销售额的10%以上作为研发经费,2019年至今已累计超过2亿元人民币,在关键核心产品部件上均获得自主知识产权。

“深圳作为创新之都,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指引我们加快成长,也给我们提供了无限可能。”某深圳“小巨人”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吴渡村的小 ...

  • 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 ...

  • 袁隆平禾下乘凉梦成真:两米多高“巨 ...

  • 碗耳糕,娃儿高……一曲童谣 一“碗 ...

  •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果蔬进京”带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