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果蔬进京”带富一方乡亲

2021-08-30 17:44:11 河北新闻网


8月27日,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马冢村南的沃源现代农业园区内,农民们正在筛拣花生。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 焦磊)“衡水市冀州区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的产需对接,不仅让深藏闺中无人知的农产品在市场上大放异彩,更让当地农民的钱包越来越鼓。”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洪超说。

8月27日,在位于冀州区周村镇马冢村南的沃源现代农业园区内,农民从泥土里拔出绿秧,再轻轻一抖,疏松的泥土瞬间掉落,露出一粒粒饱满的花生,当地正迎来花生收获季。

“根据北京新发地市场商户的订单需求,我们将传统农作物改种鲜食花生,从种到收,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确保农产品安全,收获分拣后的合格产品,当天被送到北京新发地市场后,第二天就会端上京津市民的餐桌。”园区负责人石九水向记者介绍道。

农业产业是冀州区传统产业之一,周村辣椒、漳淮食用菌、西王优质麦、徐庄甘薯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在当地久负盛名。然而,由于市场需求信息的滞后和销售方式的落后,优质的农产品却常陷入无人问津的窘境。

“借助衡水市‘果蔬进京’行动,我们积极与北京新发地集团对接,依托其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农业结构深度调整,建立‘北京新发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冀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沈恩良说,目前,该区在西王镇、周村镇等乡镇打造了8个优质农产品基地,每天发往新发地蔬菜多达25吨。

“花生种得好,卖得出,俺们不仅每年有3200元的土地流转金,到园区打工,一天的工资还有80元。”马冢村村民石彦来一边分拣花生,一边兴奋地给记者算起账,“不光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了!”

如今,端上京津市民餐桌的不止鲜食花生,深州蜜桃、武邑红梨、漫河西瓜……京津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里,衡水味道越来越多。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衡水市与北京新发地集团合作愈发深入。截至目前,该市与新发地市场合作基地面积接近5万亩,共签订产品销售协议30多个,销售产品包括果品、蔬菜、食用菌、面食等,其中蔬菜年供应北京市场100万吨左右。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果蔬进京’行动,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开展全方位农产品种植信息化对接,以市场需求倒逼农业种养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规模化种植、品牌建设、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提升农业价值链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何洪超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