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设立科市联合基金促进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

2021-08-31 12:23:51 中国质量报

湖南设立科市联合基金促进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

每年600万元支持九大重点领域和方向

本报讯 (黄欣芳 刘灵宁 记者 王融国)为了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开放崛起、创新引领”战略,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共同签署湖南省科市联合基金协议,协同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为贯彻实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以及市场监管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注入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协同创新、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人才培养一直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努力的目标。坚持多点多线发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也是2021年湖南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之一。为深入推进全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充分发挥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实用技术和方法研究、检验检测关键技术研究、质量标准完善提高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推动“产学研”等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鼓励多机构联合和跨学科融合,共同推进质量技术基础和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推动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共同设立了湖南省科市联合基金,针对9个重点领域和方向,每年共出资600万元,用于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类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促进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提升科研水平,加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技能积累,增强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能力,有效服务湖南“三高四新”“一带一部”建设和“1274”行动计划。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各领域、各行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日益迫切。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支持和发展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加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优势产业“卡脖子”难题。设立区域、行业联合基金,有利于引导和带动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培养优秀人才和团队,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协同创新。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童旭东表示,将把落实合作协议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政策宣讲,积极组织动员科研人员申报联合基金项目,从资金配置、政策倾斜等方面,尽最大努力,提供优良条件,加快取得一批高水平成果,助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认为,这次签约设立联合基金,是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发展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湖南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服务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创新,将为湖南省市场监管工作,尤其是科技工作积极助力,为共同推进“五个强省”建设奉献力量。

据了解,湖南省科技厅将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协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体系化紧密合作,积极引导、鼓励优秀人才和团队,打破行业壁垒,开展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实用技术和方法研究,强化检验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加快质量标准完善和提高,加速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创新成果和市场需求对接,为质量技术基础、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 ...

  • 袁隆平禾下乘凉梦成真:两米多高“巨 ...

  • 碗耳糕,娃儿高……一曲童谣 一“碗 ...

  •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果蔬进京”带富 ...

  • 河北沧州:农产品产业链 助推农业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