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就《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2021-08-31 12:25:08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就《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将重点整治制造“容貌焦虑”等十类医疗美容广告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为规范和加强医疗美容广告监管,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医疗美容广告,有效维护医疗美容广告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制定《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并于近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指南》明确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广告主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能发布或者委托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必须依法取得或者查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并按规定发布。

《指南》强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着力解决危害性大、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主要包括10种情形。一是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或者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二是违反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等法律法规规定,对未经药品管理部门审批或者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作广告;三是宣传或者含有未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批、备案的诊疗科目和服务项目等内容;四是宣传诊疗效果或者对诊疗的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五是使用患者名义或者形象进行诊疗前后效果对比或者作证明;六是利用广告代言人为医疗美容做推荐、证明,医疗美容广告中出现的所谓“推荐官”“体验官”等,以自己名义或者形象为医疗美容做推荐证明的,应当被认定为广告代言人;七是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人物专访、新闻报道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八是生活美容机构等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广告宣传;九是对食品、保健食品、消毒产品、化妆品宣传疾病治疗功能或者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声称具有保健功能;十是其他违反广告法律法规规定,严重侵害群众权益的行为。

《指南》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医疗美容广告监管过程中,发现医疗美容机构未取得执业许可或未经过备案从事医疗美容活动的,发现相关广告主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或者未按《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发布医疗广告的,依法处理的同时,要通报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指南》明确指出,医疗美容广告中出现的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教育科研机构及其人员的名义、形象属实的,应认定为使用医生或者专业人士为医疗广告代言的广告违法行为;广告中将未依法取得医师执业资格或医疗教育、科研相关职称的人宣称为“医生”“医学专家”等医学专业人士的,或者相关人员穿着白大褂,足以误导消费者认为其属于医生等专业人士的,应认定为虚假医疗美容广告,相关人员涉嫌非法行医的,要及时通报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教育科研人员的专访、专题报道中出现有关医疗美容机构的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的,应认定为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人物专访、新闻报道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

《指南》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指导、督促网络平台建立健全内部审核机制,在广告发布、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拦截违法违规医疗美容广告宣传信息。网络平台经营者未依法履行平台责任的,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 ...

  • 袁隆平禾下乘凉梦成真:两米多高“巨 ...

  • 碗耳糕,娃儿高……一曲童谣 一“碗 ...

  •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果蔬进京”带富 ...

  • 河北沧州:农产品产业链 助推农业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