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一床潞绸被的质量温度

2021-08-30 09:55:14 中国质量报

历经大小298道工序 需要375天才能完成

一床潞绸被的质量温度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潞绸,因潞安府而得名,从嫘祖教民育蚕到潞绸“衣天下”的鼎盛与兴衰,潞绸见证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成为中国丝绸文化的重要部分。

因太行山特有的优质蚕茧原料,丝绸品质上佳,潞绸在明朝被定为朝廷贡品,形成较大生产规模。从盛唐开始,潞绸就在“丝绸之路”通行,曾经抵达中亚、西亚甚至欧洲。明清年间是潞绸发展的鼎盛时期,“士庶皆得为衣”。

“说起丝绸,很多人会下意识想到苏杭,殊不知山西潞绸同样有着辉煌的历史。御供明清五百年,成为中国北方丝绸的代表。潞绸做工极细,色调有天青、石青、沙蓝、月白等十多种花色,与杭缎、蜀锦齐名。”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尔)婚被公司经理刘朵霞介绍说,2014年,潞绸手工织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吉利尔成为这项技艺唯一的传承单位。

吉利尔的前身为组建于1958年的高平丝织印染厂,63年来,培养出诸多丝绸人才,业务范围涵盖海内外,被誉为“太行山上一枝花”。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山西10多家丝绸企业接二连三倒闭。后来经过破产、重组、转制,直到2008年,高平丝织印染厂变身为吉利尔。

作为潞绸的唯一传承者,新成立的吉利尔始终把“传承潞绸文明 重塑潞绸辉煌”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致力于精心打造“潞绸”品牌,让潞绸技艺得到更好地传承。目前,集团已发展成集潞绸文化展示、潞绸产品体验与潞绸工业化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潞绸产业园区,拥有特色丝绸丝麻面料织造、印染、家纺、服装加工一条龙生产线,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丝绸印染企业,是国家“东桑西移”工程龙头企业、山西省重点纺织企业之一。公司现有十大系列上百种产品,主打产品定位在新娘潞绸被,有四大系列30多种产品。

说到工艺传承,吉利尔董事长王淑琴自豪地说,潞绸织造工艺的每一步都非常关键,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细致。由于传统的技艺需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所以每一代传承人至少要投入30年的专注。

王淑琴介绍,潞绸织造技艺分为原料选用、经丝、纬丝、织机装造、纹版设计、纸板制作和织造等几大流程。以纸板制作为例,纸张的图案花形设计力求鲜活,然后再用手工穿过纸板,而纸板就需要16000张纸张。后期还会有特殊的分层染色技艺,让潞绸织锦被面呈现出立体的浮雕感和不同角度流光溢彩的色彩感。

手工拉被胎是吉利尔的一项“绝活”,确保了蚕丝的蓬松和柔软度达到最佳状态。4个师傅各执蚕丝帽的一角,向4个方向用力。在4个师傅的共同努力下,一个40平方厘米大的蚕丝帽被慢慢拉开,一直拉到了一个双人被子的大小,大概4平方米。

“从每一个工序,每一个细节,确保公司对一床潞绸被的品质要求。”王淑琴说,“总之,一床潞绸被需要经过大小298道工序,375天才能完成”。

为了重现昔日辉煌,吉利尔人把主要方向放在了高品味、高品质终端产品的创新研发上。继2002年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吉利尔又先后成立了杭州、上海设计公司,从北京大学中央工艺美院、天津美院等国内一流专业院校不断引进企业发展的紧缺人才,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培育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灵活运用合作、联盟等方式,借助科研机构进行产品开发和创新,抢占市场制高点,赢得市场的核心资源。

凭借几十年技术文化积淀,吉利尔成功研发的丝绸丝麻等交织系列产品,多次荣获全国丝绸创新产品金奖并获得近30项国家专利。2016年,吉利尔参与制定了纺织行业FZ/T43034-2016丝麻交织物标准及山西省地方标准DB14/T1964-2019潞绸技术要求。

在企业质量管理方面,吉利尔认为,产品1%的缺陷,对顾客来说就是100%的缺陷,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为起点、精心制作保质量、严格管理出效益、售后服务占市场”的质量方针,确定了产品合格率达到100%,顾客满意度达到98%以上的质量目标。吉利尔产品生产在受控条件下进行,严格按工艺规程操作,控制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以达到出厂产品100%合格。

由于表现突出,吉利尔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企业、山西省百强潜力企业、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产品被评为中国高档丝绸标志认证产品、山西省名牌产品,并获得中国丝绸创新产品金奖,中国礼物设计大赛银奖、中国流行面料入围奖等荣誉。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沿海滩涂“风补渔 ...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 山东省郓城县郓州市场监管所开展肉品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