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中兴通讯半年财报:国内国际营收双位数增长

2021-08-28 15:4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8月27日,中兴通讯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0.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119.6%;基本每股收益为0.88元。

image.png

具体到三个业务板块,运营商网络营业收入为350.5亿元;政企业务营业收入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7.7%;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为123.5亿元,同比增长66.6%,其中,家庭终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90%,手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同期,国内市场营业收入359.5亿元,同比增长13.2%,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7.7%;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长10.8%,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2.3%。

在各项业务中,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是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为350.5亿元,占比约为66%。除此之外,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业务,营收达到了123.5亿元,占到总业务营收的23.7%,同比增长达到66%。其中,家庭终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90%,手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增长表现亮眼。

这其中与中兴成功打造的年度旗舰手机Axon 30 5G系列不无关系。在产品侧,Axon 30 Ultra 5G搭载Trinity三主摄四阵列影像系统,而Axon 30 5G更是此前全球首款屏下摄像头技术手机的迭代新款。

尽管当前中国目前手机市场总体规模依然巨大,但是已经从最高峰的一年5亿部下滑到了如今的3亿,各家手机厂商已经开始价格战。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表示,这份压力对于中兴来说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并且5G手机的换机潮将会是中兴特别努力的方向。

除手机业务回升明显外,家庭信息终端和创新融合终端持续增长,在行业内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其中家庭信息终端实现跨越式增长,累计发货超5.4亿台。Wi-Fi6产品在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高端市场实现规模商用。

作为一家以提供通讯技术服务为主的企业,中兴通讯在芯片、算法和网络架构等核心技术方面的投入同样不惜成本——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88.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16.7%。截至目前,中兴通讯拥有8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积授权专利4万余件;芯片专利申请4400件,授权专利约1950件。

由技术和专利授权产生的营业收入也在逐年增长,根据中兴的预测,2021年至2025年知识产权业务将带来45亿-6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此外,中兴通讯在5G应用创新,与千行百业融合方面也在不断地探索,并且已经在电子制造、钢铁、冶金、矿山、电力、轨交、港口、新媒体、文旅等15个行业展开了5G+创新实践。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具备了数字生态建设的能力,以及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未来企业数字化也将会成为中兴通讯营收的重要增长极。面向未来,中兴通讯坚持固本拓新,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在关键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持续探索与创新,坚持将最难的事做到最好,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赋能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公司也将持续加大核心人才吸引和激励,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强化内控治理。未来已来,中兴通讯愿意积极开放原子能力,为产业、行业和生态伙伴筑基、献智、赋能。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 山东省郓城县郓州市场监管所开展肉品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启药品零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