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

2021-08-29 17:2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食品、课外培训等重点领域,在全省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和违法有奖销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现公布一批执法案例。下阶段,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按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整治互联网、医药购销、医疗美容、校外培训机构等领域违规商业炒作、违法促销、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案例1:益阳市湖南幻影贸易有限公司商业混淆案

湖南幻影贸易有限公司为东莞市xx保健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益阳地区xx产品经销商,其销售的“xx初恋型(热恋型、狂恋型)苏打酒”与东莞市xx保健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xx苏打酒(配制酒)(纯情、诱惑、梦幻)”属于同类产品,销售对象基本相同。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湖南省科学技术咨询中心对两款产品名称、包装、装潢是否存在相同、相似或不同进行了司法技术鉴定,鉴定意见为两款产品构成整体相似。当事人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近似的标识销售“xx初恋型(热恋型、狂恋型)苏打酒”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之规定,构成混淆行为。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规定对当事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商品1508件,并罚款966792.96元。

案例2: 湘潭市雨湖区健福堂食品商行对某品牌山药粉作虚假的商业宣传案

湘潭市雨湖区健福堂食品商行为销售某品牌山药粉等系列产品(系普通食品),在不具备任何医学检测资质和科学依据的情况下,通过给消费者采血后观察到的血液细胞状态判定消费者患有疾病,并以召开产品说明会等形式宣称其产品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误导消费者购买。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之规定,构成虚假宣传。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60万元。

案例3:益阳市邓某桃对xx燕窝防弹奶茶的功能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

当事人邓某桃为xx燕窝防弹奶茶沅江区域总代理,2021年3月16日在某酒店会议室聚集众多人员推广xx燕窝防弹奶茶,宣称该产品具有减肥瘦身、改善调理部分疾病和身体多项健康指标的功效。经查实,xx燕窝防弹奶茶为固体饮料,不具有减肥、保健功效。当事人对xx燕窝防弹奶茶的性能、功效等作虚假的商业宣传,使消费者误以为是一款减肥保健产品,误导了消费者对该产品实际功能的判断。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之规定,构成虚假宣传。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50万元。

案例4:湘潭市金珅商贸有限公司以向餐馆服务员支付瓶盖费的方式提高xx品牌酒市场份额的商业贿赂案

湘潭市金珅商贸有限公司为提高xx品牌酒市场占有份额,通过向餐饮店的服务员支付瓶盖费(1元/个)的方式,激励其在消费者买酒或点餐时推广xx品牌酒,达到提高xx品牌酒市场份额、排挤竞争对手的目的,扰乱了社会市场经营秩序。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之规定,构成商业贿赂。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九条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0305元,并罚款15万元。

案例5:怀化市经济开发区维一定制家具商行擅自使用“碧桂园”商标作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混淆案

怀化市经济开发区维一定制家具商行未经“碧桂园”商标权利人许可,在某商场租用的门桁架、外围门口、显示屏周围等场地,擅自使用“碧桂园感恩团购惠”字样进行商业宣传活动,误导消费者。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之规定,构成混淆行为。怀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规定对当事人罚款8万元。

案例6:张家界市永定区融庸红朱砂店、张家界市永定区满江红朱砂店以“返佣”的名义给付带团导游回扣的商业贿赂案

张家界市永定区融庸红朱砂店、张家界市永定 区满江红朱砂店为谋取交易机会和竞争优势,与带团导游约定,由导游推荐游客来店购买朱砂饰品后将游客总消费的一部分,以“返佣”的名义给付带团导游回扣,以达到招揽更多顾客消费的目的。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之规定,构成商业贿赂。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取证,且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影响较小,具有减轻情节,适用减轻行政处罚,张家界市永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九条规定对张家界市永定区融庸红朱砂店没收违法所得1308元,并罚款4万元;对张家界市永定区满江红朱砂店没收违法所得3873元,并罚款4万元。

案例7:衡阳市蒸湘区爱卓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擅自使用“xx教育(衡钢校区)”作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混淆案

衡阳市蒸湘区爱卓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在网站上以“xx教育(衡钢校区)”名义进行宣传误导消费者。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之规定,构成混淆行为。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取证,且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后果,适用减轻行政处罚,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3万元。

案例8:岳阳市云溪区海济之梦生活体验馆对其销售食品作虚假的商业宣传案

2020年6月30日,岳阳市云溪区海济之梦生活体验馆在某酒店进行现场会销,销售由湖南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食品。会销过程中当事人宣传该系列食品具有“最少保证你身上的癌细胞不会扩散”“提高我们的免疫力能力和抵抗能力的”等功效,并在微信群聊中授意消费者彭某宇宣传“血癌患者通过服用海济公司的营养保健食品调理好了,一八年被湘雅医院被判只有三个月寿命,现在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了”等内容。上述宣传内容,系当事人为扩大产品的销售虚构臆造。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之规定,构成虚假宣传。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取证,没有造成危害后果,适用减轻行政处罚,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3万元。

案例9: 邵阳市君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设置抽奖活动最高奖为29.08万元轿车的违法有奖销售案

邵阳市君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提高知名度、招揽客户所开展的抽奖活动设置的最高奖为价值29.08万元的轿车。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之规定,构成违法有奖销售。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同时其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适用减轻行政处罚,邵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对当事人罚款3万元。

案例10:长沙红灯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擅自使用抖音标识、“今日头条湖南地区一级广告代理商”作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混淆案

长沙红灯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未取得相关商标权人和运营商授权,擅自在长沙黄页88网、58同城、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信息和办公场地中使用“抖音”等标识,对外称“今日头条湖南地区一级广告代理商”等虚假事实,误导消费者并违法获利。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之规定,构成混淆行为。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取证,适用减轻行政处罚,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1万元。

(供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 山东省郓城县郓州市场监管所开展肉品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启药品零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