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唐小倩:药品质量“守护者”

2021-08-30 09:56:06 中国质量报

□ 唐毓敏

“样品到了,大家做好准备。”凌晨1点半,扬子江药业第一化验室依旧灯火通明。在等待了近两个小时后,仪器组组长唐小倩迎来了新品验证第一批次的检测样品。

化验室是把控药品质量与安全的“边防一线”,16年来,唐小倩已经适应了24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

2005年,扬子江药业化验室人手紧缺,面向全集团招聘。在生产车间一线工作了两年的唐小倩,凭借优异的表现以及近半年紧锣密鼓的培训后,考取了上岗证,成为一名化验员。

“穿上白大褂,我就有了使命。”从一名中控化验员到仪器组组长,唐小倩每次化验药品,都怀着敬畏之情。“我绝不能让不合格药品从我手上溜过去。”她说。

这些年,唐小倩见证了化验室从分散在各车间,到集中化管理,再到筹备国际化项目的变迁。为了让自己的步伐能够跟上企业的发展,唐小倩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累积经验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职读完药学本科。

合并后的仪器组,人多活也杂,除了常规检样,还要面对大规模集采以及未知新品的检验,几个后备组长之前负责的范畴都比较单向,刚接手时并不顺畅。唐小倩将人员交互分配,通过互补专业能力空缺,全面培养综合性人才。每天,她都会巡查现场,时刻提醒分析员操作是否合规,并鼓励大家主动探寻问题本因,在反复摸索中提升个人技能。

“我们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在参与国际化项目的过程中,唐小倩发现了很多以往“看不到”的问题,以样品流通过程为例,从收样、领样到检样,任一一条分配样品的信息,都要可查可考,甚至现场每个抽屉分类存放什么物品、文件之类等,也要面面俱到,整体达到“定制化”目标。

“我还年轻,有动力去拥抱这些新鲜事物,带领仪器组与企业共同成长。”唐小倩语气坚定,脸上满是自信。

药品是特殊商品,其有效性、安全性、稳定性、均一性都事关民众健康。化验员作为“边防一线战士”,要做药品质量的“守护者”。唐小倩一直以此自勉。

凌晨4时,新品第二批次检测样品在唐小倩主导下顺利完成检验。在明亮的灯光下,化验室墙壁上“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信条愈发醒目。

《中国质量报》【扬子江药业质量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沿海滩涂“风补渔 ...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 山东省郓城县郓州市场监管所开展肉品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