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京东物流2021上半年业绩报告: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五成,净亏损15亿元

2021-08-23 21:1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3日,京东物流发布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2021年上半年收入达到485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超过50%,有力证明其开放战略以及其所提供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已得到客户和市场广泛认可。

从2007年自建物流,到2017年独立开放,京东物流独特的成长路径,加上多年来不遗余力在物流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持续投入,提升行业认知和商业洞察,让其构建起了发展护城河,成为中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336亿元,其中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65.6%,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达到5.9万,同比增长58.7%。

上半年,京东物流不断深耕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因长期加大网络基础设施、供应链技术研发等投入,以及进一步加大供应链解决方案及服务广度深度、扩大就业规模等,京东物流上半年经调整后的Non-IFRS(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亏损15亿元。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约1200个仓库,过去一年,新增仓库数量450个。除此之外,京东物流上半年研发投入14亿,占总收入的2.8%,同比增长55.2%;为一线员工薪酬福利开支为172亿元。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五成

今年上半年,京东物流投入研发费用14亿,占收入比重2.8%,同比增长55.2%。而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京东物流累计技术投入近53亿。

数据显示,截至2021 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在全国28个城市运营了38个亚洲一号大型智能仓库,仅上半年便在南宁、海口等城市新增6个。此外,在华北运营的北斗新仓,采用业内先进的流拣选模式,已实现百万级SKU操作,将履约时间缩短了2-3小时。

另外,依托于海量数据和技术能力,京东物流通过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提高整个履约链条的效率。在京东物流的助力下,京东集团的库存周转天数不断下降,今年二季度降为31天,履约费用率也再创新低,达到5.8%,运营效率继续保持全球同行业前排水平。

半年为一线员工薪酬福利支出达172亿元

业务高增长、高投入的同时,京东物流持续推进大规模、高质量就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仓储、拣配、打包、运输、配送及客服等运营员工数量超过26万人。

多年来,京东物流坚持为一线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还配备额外的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特殊环境补贴及新冠肺炎疫情险等,并提供了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保障。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为一线员工薪酬福利开支达到172亿元,按照6月底的员工数量保守计算,京东物流每个月为一名一线员工薪酬福利支出超过1.1万元。而据此前央视报道,根据《2021年618快递服务质量大数据报告》,中国超五成的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月收入超过一万元的仅占1.3%。对比之下,京东物流一线员工福利支出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 ​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吸引许多外出打 ...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