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21-08-24 10:33:35 中国质量报

联合抽查 控制频次 精准分类

江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本报讯 (黄 星)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高站位、狠抓落实,主动担当、大胆创新,全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在列;今年8月,该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获江西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推行部门联合抽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该局主动牵头跨部门联合抽查,按照检查主体的层级、检查方式、检查时长基本一致等原则,选好联合抽查事项,确定联合抽查部门。截至目前,该局牵头开展部门联合抽查4次,检查市场主体329户;配合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税务局、南昌海关开展联合抽查3次,检查市场主体43户。

同时,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严格控制抽查频次,做到“频次减少、效率提升”。该局将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该局严格控制全省总体检查任务数量,以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为基础,形成覆盖34个领域、69个事项的联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确定联合抽查计划任务110批次。

目前,江西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收入省、市、县市场监管部门133个,市场监管领域检查事项44项,检查对象335万户,检查人员1.5万名,实现了全省联查对象、执法人员、清单统一,有效解决各部门选择联查对象、检查人员和事项有随意性的问题。

此外,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精准抽查分类监管,做到“守信无事不扰、失信处处受限”。该局制定的《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的意见》,对不同信用风险程度的企业设置不同的抽查检查比率和频次。今年,“双随机”抽查的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10617户,占总数的93.7%,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监管精准性明显提升。该局印发《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方案》,对食品生产企业加大抽查力度,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311户。

下一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扎实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不断巩固、深化、创新、提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重点检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调味品生产企业 ...

  •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