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永川区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精准督查破解监管难题

2021-08-24 10:34:1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唐静怡 谢旺江)重庆市永川区委、区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日前,提出了每周督查、每周通报、每周调度的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夯实了镇街党委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属地责任和相关部门的属事责任,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突出源头治理,精准破解监管难题,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据悉,目前,永川区实现了区长每周调度部署,区政府办公室每周定期督办,部门每周协同督查。每期暗访督查工作由区食药安办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固定参加,根据各镇街不同生产经营业态,适当增减其他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参加督查。为确保督查工作的真实性、精准性,督查组每周随机抽取两个镇街,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暗访督查当期重点工作。暗访督查随机抽取种养殖基地、农兽药经营单位、农贸市场、养老机构食堂、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以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等各种业态样本,并将督查情况形成工作通报发至各镇街。

新的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上,永川区各镇街党政同责。自暗访督查工作开展以来,23个镇街均成立了食药安委和食药安办,并落实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为食药安办专职人员,具体承担食药安办的综合监督、日常管理、组织协调职能,并负责村居协管员的考核和管理,实现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联防联管的共治合力。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永川区建立起部门之间沟通联系的“绿色通道”,搭建了分析研判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的“直通车”,推动落实重大工作的“助推器”,切实提高各食药安委成员单位落实属事责任的意识,使相关部门更加积极主动,合力合拍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医疗机构药械管理混乱、不规范的问题,永川区卫健委及时召开规范医疗机构药械管理工作会,要求医疗机构全面自查整改;针对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差、食品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永川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永川区民政局开展集中整治,加大对厨房等硬件设施的改造力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确保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针对建筑工地食堂无证经营的问题,永川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永川区住建委,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要求各建筑工地拿到开工许可证之前必须先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重点检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调味品生产企业 ...

  •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