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摘登(三)

2021-08-05 10:22:33 中国质量报

以无私奉献履行为民誓言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摘登(三)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生物制品临床部部长高晨燕

用心呵护新冠疫苗的诞生

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打破常规、迎难而上,完成大量急难险重的审评工作,为新冠疫苗顺利上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药品审评是疫苗上市不可缺少的科学认定环节。在新冠疫苗审评过程中,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生物制品临床部部长高晨燕带领其审评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打破常规、迎难而上,完成了大量急难险重的审评工作,为新冠疫苗顺利上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药监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应急审评工作的部署安排,高晨燕对团队提出“两个24小时”要求,即24小时随时待命,24小时之内回复企业各种问题。这对审评员来说也是双重考验,既考验业务能力,也考验公正公平之心。她利用这个机会,将党建工作与审评工作相融合,通过为每位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审评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沟通交流4000余次,审评过的资料数百万页。为了保证企业不产生误解,她亲自审核把关每一场会议、每一条答复意见。

高晨燕和她的团队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光明磊落的规范审评,赢得了企业的尊重,也为我国药品审评工作改革探索了有益路径。如今,WHO、美国FDA等都借鉴或部分借鉴我国疫苗“研审联动”“滚动审评”机制,加速疫苗上市。“研审联动”“滚动审评”成为令中国药监部门骄傲的特有名词,中国为全世界新冠疫苗研发、审评与国际合作,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2020年4月10日,正是企业申报新冠疫苗研发最紧张的日子,高晨燕突然毫无征兆地感到胸部、喉咙、耳朵压迫性疼痛。她意识到,可能心脏出了问题。可是马上就要开会研究企业申报事宜,于是,她采取了自救措施,连续地干咳,尽可能依靠腹部向上的力量缓解心脏血管的紧张程度,然而无效。她只好请同事帮忙,去找速效救心丸。服药后,症状得到缓解,会议照常进行,她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两天后,半夜加班回到家的高晨燕,又发生了急性心绞痛,她却一直隐瞒着。

“说不害怕是假的,自己心里也在打鼓,担心哪天又会突然发作,但我必须表现得镇定自若,因为我是老党员,同事们都太年轻,新冠疫苗是头等大事,我必须带着他们往前冲。”高晨燕说。直到一个月之后,她才抽时间去医院检查。从此,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成为随身携带的必需品,她笑称,这是新冠疫苗留下的最好纪念品。

高晨燕的党员模范示范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同事们的行动。刚刚结束产假的同事,每天披星戴月,以至于宝宝与妈妈越来越生疏,家中长辈既理解又不忍;正处于更年期的同事经常失眠,家里老人又生病,还照常加班。

一年来,高晨燕既感到内疚,又很欣慰,因为审评员们正在快速成长。

2021年农历除夕,作为国家联防联控科研攻关组疫苗专班专家组成员以及审评专家,高晨燕再一次放弃休息,来到一家企业现场,帮助解决疫苗扩产问题。回到家已是21时,电视屏幕上的春晚洋溢着过年的欢乐气氛,她却连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因为马上要参加一场国际视频会议。

会议结束已是大年初一,高晨燕在跨国会议中完成了中国人最重要的“守岁”时刻,她戏称,这就是药审人的“春晚”。

这一年,高晨燕克服外界的压力、身体的劳累、时差的不适,几乎每周都与WHO、FDA、EMA等国际机构的专家开会讨论疫苗的相关问题。一年来,没有因为审评而耽误疫苗研发单位一分钟,老党员高晨燕和她的团队自豪无比,因为我国新冠疫苗的成功上市,为全面防控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本报记者 徐建华 整理)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张志成

以上率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注重党支部政治建设、守正创新、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带领知识产权保护司立足本职,创先争优。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和知识产权保护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的张志成,注重强化党支部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业务工作,注重党建工作守正创新,注重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加强纪律建设。

注重强化党支部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张志成在党支部建设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不断增强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他的推动下,知识产权保护司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分工负责、党小组长积极履责的支部党建工作格局;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业务工作,切实提高履职本领。张志成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重点工作。他承担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相关工作等重大政治任务,负责组织起草中办、国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并推动落实,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确保相关任务落实落地。他多次带队调研地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基层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中心和快维中心建设、地理标志保护和地标扶贫等难点工作,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严、大、快、同”科学发展。

注重党建工作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保护司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组织党员赴西柏坡、嘉兴南湖、沂蒙山革命老区等地开展党性锻炼实践,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张志成注重党建制度建设完善,在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面,带领知识产权保护司均做到了有章可循、分工明确。党支部组织制定出台多项制度文件,严格实施各项制度规定,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效。他注重党建工作的计划性,党员大会突出支部讲政治、议大政、强核心的作用,支委会突出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作用,党小组会突出引领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教育作用。

注重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部门文化氛围。张志成注重发扬民主,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调动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党建工作。他以上率下,不断为部门党员群众注入正能量,引领和带动部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知识产权保护司在党建、业务等方面多次获得荣誉称号,被表彰为局级以上先进集体称号4次、先进个人45人次。他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指导工青妇组织结合部门实际和职工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青年工作组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新年茶话会、健步走、慰问生病职工等活动,营造团结友爱的浓厚氛围。

注重加强纪律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张志成深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婆婆嘴”,讲授专题党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他多次梳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提出防范治理措施,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本报记者 徐 风 整理)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疫研究所研究员郭天宇

用专业技能保障公共卫生

刻苦研究,练就过硬的检验检疫本领;无私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惧风险,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用科研学术成果,为我国检验检疫事业添砖加瓦。

具有丰富口岸一线卫生检疫工作经验的郭天宇,于2011年调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疫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卫检所)工作。作为一名研究员,他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部质检公益项目和原质检总局课题,参与制定的相关标准和编著的专业书籍,对维护口岸公共卫生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在抗击疫情前线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和提供市场监管技术支持作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郭天宇还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分会委员、卫生部病媒生物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口岸医学媒介生物应急监控技术协作专家组成员、全国卫生有害生物控制协会专家组成员,他积极参与学会(协会)组织的现场教学、现场指导等活动,为爱国卫生运动献计献策。

1986大学毕业的郭天宇,考入军事医学科学院,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工作,从事鼠类生态与防治研究,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2005年,郭天宇转业到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那里筹建了医学媒介检测实验室,当年就开展检测鉴定业务。2010年,该实验室通过了原质检总局组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考核验收。在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期间,郭天宇及其所在的实验室对国内多地出现的鼠情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处理,并因此获得通报表扬。2008年,他担任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奥运安保专家组组长。为实现奥组委提出的首都机场媒介生物零投诉承诺,他吃住都在机场,周六和周日也不休息,有时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起早贪黑调查媒介生物的生态活动规律和孳生地分布情况。

调入中国检科院卫检所工作后,郭天宇采集和制作了大量媒介生物标本,多次为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检科院等主办的媒介培训班授课,讲授鼠类和蚤类分类、监测和控制知识。目前,他正在研究《高频跨境昆虫及媒介生物多目标检测鉴定技术研究》《境外病媒样本库的建立和主动监测技术研究》课题。

为提高口岸一线卫生检疫人员工作能力,郭天宇多次深入黑龙江、新疆、西藏、内蒙古口岸,手把手教一线工作人员监测媒介、鉴定媒介、制作标本,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郭天宇不惧风险、践行使命,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参与制修订市场监管总局《新冠肺炎防控指南》,为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防控工作提供了公共卫生保障;他和同事共同完成疫情日报、实验室检测和动态评估机制等工作,完成风险评估报告28份,制定《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新型冠状病毒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冷链食品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技术规范》,有力支撑了国境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动态调整。他还立足科研检测,聚焦实验室抗疫和社会服务成效,参与完成全自动核酸采集检测装备和免疫快检试剂等科研工作,获得科技部抗疫专项资助和抗疫先进成果推荐。同时,他承担核酸检测以及冷链和环境样品采集任务,每天采集12-15家冻库和餐饮后厨环境样品至少300-400个点位,最多时采集600个点位,助力复工复产和支援一线抗疫。

自2001年以来,郭天宇先后荣获北京市等多个地区、部门的科学技术奖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1项;制定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10项;参编书籍10部;发表论文116篇。他主持的《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鼠类》国家标准,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中得到广泛应用;编著的《中国境外重要病媒生物》,介绍了157种境外重要媒介和43种虫媒传染病,作为国境口岸卫生检疫人员的工具书,对识别外来病媒生物、做好病媒生物及其传播传染病的监测与控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发明的《一种连续捕捉活鼠的装置及方法》专利,有力支持了国境口岸鼠类密度监测和病原体检测。(本报记者 郑建玲 整理)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受理事务一处商标注册大厅服务科科长朱岭

小窗口 大服务 暖民心

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事业,讲政治、顾大局。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受理事务一处商标注册大厅服务科科长朱岭,每天的工作都很琐碎,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语气、每一位服务对象的表情,都是评价注册大厅服务水平的考量,更不要说一张表格的缺项、一个申报事项的核实。她是如何驾驭这些细碎工作的呢?党支部对她的评价中可以寻找到答案:朱岭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事业,讲政治、顾大局。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朱岭作为商标注册大厅负责人,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在她的带领下,商标注册大厅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措施,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在服务工作中推行“首办负责制”,不断提高商标窗口服务水平;设立“一窗通办”服务窗口,实行即时办结、限时办结的工作制度,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打破政务服务大厅传统的线下服务格局,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增设商标网上申请服务窗口,对接办事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的服务需求,解决商标申请人在网上办理业务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实现商标窗口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的高度融合。

商标注册大厅是商标局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2020年初,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朱岭带领全科人员,积极奋战,确保抗疫不松懈、服务不打烊。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她就迅速行动,结合商标注册大厅工作实际,牵头研究制定《商标注册大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商标注册大厅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的工作方案》,压实主体责任,细化防疫目标。自2020年2月3日复工以来,她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年251个工作日未休息过一天。

商标注册大厅是一个享有“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的年轻集体。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为了严把入口关,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朱岭与业务骨干一道加班加点,开发制作大厅出入登记二维码,及时收集办事群众信息,为事后追溯提供数据支撑;在注册大厅办事区域增设隔离带、警戒线、等候线、室内外等候区,严防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对收取的商标文件全部进行消毒处理后才进入文件流转程序。她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岗,消杀办公环境,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办事环境,全力保障办事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朱岭的带领下,商标注册大厅以工作不断、标准不降、服务不减为工作目标,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她带领商标质押窗口全力以赴提质增效,加班加点,将商标质押登记时限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在特殊时期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提供服务保障。她主动加压,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窗口布局,增开办事窗口,不间断地为商标申请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她还积极协调中华商标协会,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群等途径对商标代理组织发起倡议,号召代理组织转变办事方式,采取网上申请,错峰前往大厅报送文件,有效降低注册大厅人员密度。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商标注册大厅不断收到企业和个人赠送的锦旗,朱岭也收到多封表扬信。面对办事群众的肯定,她说:“共产党员应当扛起责任使命,商标事业需要这样的执着坚守。”(本报记者 徐 风 整理)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通信发明审查部审查员柴华

顾大局 敢担当 善作为

注重廉洁自律作表率,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把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带头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热情,为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贡献积极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通信发明审查部审查员柴华深刻认识到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专利审查提质增效的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成效显著,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

柴华通过不断深入的理论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他的理论学习,学出了对党忠诚,学出了使命担当,学出了能力水平。

作为一名青年审查员,柴华紧密围绕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以岗位锻炼促履职能力提升。从事审查工作近10年来,他积极承担实审、PCT、复审等多种类型审查业务。近年来,他先后6次获得考核优秀、质量优秀的成绩。在落实专利审查提质增效方面,他主动承担各项审查任务和推送案件,2020年全年完成各类审查业务折合273标准件,是中心平均审查水平的1.7倍,审查质量优良,未出现任何质检问题、周期问题,荣获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2019年上半年室内任务量完成不理想的情况下,带动室内员工主动增加审查时间,全力提升审查效率,2019年全室人均任务打包量跃升全部门第一。2020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室人均任务打包量保持全部门第一。他积极指导新审查员,担任多期新审查员带教及检索指导教师工作,获评中心导师级审查员和优秀带教导师。在开展专利服务方面,他深入企业和高等院校调研专利发展和应用情况,赴华为、奇虎、京东深入了解创新主体需求,承担稳定性分析项目7个、科技查新报告两个,参与的《大型互联网企业重点专利质量评估》被评为年度专利服务优秀项目。在学术研究方面,作为课题负责人,他负责的部门课题《人机交互技术在移动终端领域的发展综述》顺利通过答辩,形成《人机交互技术在移动终端领域的发展综述》课题研究报告;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加部门5G工作组,组织开展5G知识竞赛,促进技术学习与实际审查案例紧密结合。

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柴华把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作为助推中心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他注重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开展别开生面的“博物馆里讲党课”特色品牌活动,分别在《复兴之路——新时代》《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等多个展览现场讲授主题党课;实地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让党建活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他注重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党中央和局党组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入脑入心、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党支部中持续开展“在审查工作中讲政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签署“党员先锋岗”创建承诺书,不断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主题为“加强党建引领·助力提质增效”的党建联学活动,围绕党建引领事业、实用审查智慧和时间管理技巧等方面分享提质增效心得。他注重廉洁自律作表率,带头攻坚克难,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热情相结合,积极应对提质增效工作挑战,以在岗时间长、完成案件量多、工作成效好的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担负起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的职责和使命。(本报记者 徐 风 整理) 

《中国质量报》【“两优一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大力发展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万余名“两栖”农 ...

  • 香!甜!玉屏“水果宴”约吗?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将“我为群众办 ...

  • 河南省计量院技术援助灾后重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