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智慧电梯码”助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虚假维保行为

2021-08-04 21:0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方便了解乘坐电梯的基础信息,反馈电梯故障、困人等应急状况,上海市推出“智慧电梯码”,这也为辅助维保单位和监管部门及时发现电梯使用中的安全隐患,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监督提供了便利。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从其背后发现了个别电梯维保单位虚假维保的行为。

案情简介

2020年12月,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对某小区开展电梯检查,执法人员通过扫描“上海智慧电梯码”获取多台电梯的维保信息,经过比对发现了疑点。

系统显示多台电梯由同一名维保人员在2分钟内登记完成维保,实际是否进行维保?维保工作如何开展?维保是否规范?

(备注:目前,“维保日期”更新为“维保开始时间、维保结束时间和维保时长”)

执法人员在查看维保信息的同时,注重查看维保过程,结合视频监控跟踪电梯维保人员行动轨迹的创新监管模式,完成维保情况全过程监管,锁定电梯维保人员在虚构电梯维保情况下上传维保记录的事实,从而准确判定当事人存在虚假维保的违法行为。

法律分析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并负责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的规定,构成未按规定维护保养电梯的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电梯维护保养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未按照本法规定以及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的规定,依法对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后续建议

电梯运行安全不仅与生产质量息息相关,更与安装后的定期维护保养密不可分。这就需要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和特种设备监管部门三方合力,共同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一线维保人员应端正工作态度,履职尽责。建议维保单位负责人可采取要求上传维保过程照片等相关手段,及时掌握维保人员的工作过程和动态,杜绝出现维保数据造假,确保维保时间和后台记录时间保持基本一致。

电梯使用单位在委托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维护保养后,应对每次维保情况做好现场登记,实时记录每台电梯进行维保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及时发现并有效规劝、阻止维保人员违规操作,尽到工作督促和管理的责任。

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可以结合扫描上海智慧电梯码获取的维保信息和查看电梯使用单位的视频监控跟踪电梯维保人员行动轨迹,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准确判定当事人是否存在虚假维保的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乘梯安全。(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香!甜!玉屏“水果宴”约吗?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将“我为群众办 ...

  • 河南省计量院技术援助灾后重建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充分发挥水田资源 ...

  •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大力推动果品业提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