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摘登(一)

2021-08-03 12:31:16 中国质量报

以政治建设引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摘登(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

强化党建引领 创建模范机关

深化理论武装,着力能力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

深化理论武装,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认识到,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积极投身审查工作提质增效之中。党总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本着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原则,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着力能力提升,夯实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并不断创新,鼓励和引领党员和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善作善成,带领全部门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线取得了扎实的成绩,锻炼培养了一支与实现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开展提质增效攻坚战伊始,党总支就向党员、青年发出倡议书,要求站在对党的事业忠诚的高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同时将党建工作与推动落实、提供能力支撑等紧密结合。党总支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本领,将党建工作与完善专利法律法规、提供能力支撑、建言献策等紧密结合,利用学习小组、读书会、检索竞赛等平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依托“材智堂”平台,开展“集思广益提质效,齐心协力战疫情”活动,交流分享140余条疫情防控期间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党总支用党建推动部门工作取得高质量的成效,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全体干部职工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投身提质增效攻坚战,每年均超额30%以上完成专利审查任务,高价值专利平均授权周期每年比目标周期缩短15%以上。在“提质增效”第一年所进行的评比中,部门在全局14个专利审查部门中审查质量排名第一,2020年,克服疫情不利因素,超额40.5%完成了审查任务,高价值专利授权周期比目标缩短30.1%。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及时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思想、政策全面准确地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打造党支部党建品牌,激发干部职工的敬党爱党之情,突出各年度“两优一先”、审查标兵、检索能手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用正能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加强作风建设,压紧压实责任。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始终坚持人文关怀和制度约束两手抓。党总支重视对工会和团总支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多方联动交流机制,增强做事实效;建立谈心谈话和慰问困难党员的制度,用心关爱干部职工。党总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开展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材料部党总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以促进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连续多年基层党组织评价晋位升级为“好”,连续3次获得“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团总支曾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最具活力团支部奖。在“提质增效”工作中,多人获得提质增效金质奖章、银质奖章。 (本报记者 徐风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党支部

有力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凝心聚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着力强化反垄断执法,完善竞争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反垄断工作开拓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党支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凝心聚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着力强化反垄断执法,完善竞争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反垄断工作开拓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反垄断局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现有正式党员35名,预备党员两名。党支部成立以来,创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党支部《政治学习规定》《青年读书交流制度》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着力打造政治理论学习品牌,创办“反垄断大讲堂”,目前,大讲堂已经举办50期,成为总局政治学习的一个亮眼品牌,备受广大党员干部好评;三是建立“学习小组”微信群,发布学习资料500余篇,建立青年读书交流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App、支部工作App等多个渠道加强学习,形成“支部统筹谋划、支委明确职责、小组落实安排、党员全体参与”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四是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情怀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支部书记每年讲两次党课,组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争做新时代反垄断“六有新人”。

自2018年以来,反垄断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加强反垄断执法,共查处各类市场垄断案件268件,罚没金额13.57亿元;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1504件,有力保护了市场公平竞争,优化了营商环境,保障了民生福祉。

从2020年至今,反垄断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打出强化平台企业反垄断监管“组合拳”。

2020年春节后,反垄断局第一时间起草《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接待等工作方式的公告》,及时发布《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反垄断执法的公告》,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措施。在欧美等司法辖区纷纷暂停甚至延后经营者集中审批的情况下,2020年,我国经营者集中立案和审结数量分别增长5%和1.7%,平均立案和审结时间分别缩短27%和14.5%,有力地支持企业降低交易成本。

2020年,反垄断局在前期深入研究基础上,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工作,并及时对外公布施行;对3起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件公开作出处罚,对阿里巴巴集团“二选一”行为立案开展反垄断调查,向社会释放“互联网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严格依法审查虎牙和斗鱼合并案等经营者集中案件,防止“掐尖式并购”和资本无序扩张;组织召开线上经济秩序和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反垄断工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规范效果逐步显现,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充分肯定。

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有效推进全局工作,近几年,反垄断局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局领导班子全部担任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确保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自2018年以来,反垄断局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8次、支委会60次、党小组会214次,局领导班子讲党课10次;局领导班子与全局党员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同时,还建立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制定反垄断局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廉政建设和工作纪律的规定》等30项工作制度,编印《工作制度汇编》,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另外,党支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2018年以来,召开局务会170次、局长办公会67次,对反垄断重要工作和“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自觉强化对“监管者”的监管。(本报记者 郑建玲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党支部

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保护消费者权益、强化模范机关建设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党支部(以下简称质量监督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总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鲜艳的党旗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为强化政治建设,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质量监督司党支部着力加强“五个建设”,打造“五型支部”——强化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型支部;强化思想建设,打造学习型支部;强化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型支部;强化能力建设,打造创新型支部;强化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支部。党支部书记多次主持全司干部专题学习,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使命担当,聚精会神抓党建,聚焦主业谋党建,聚力同心促党建。2020年,共办理中央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70余件,第一时间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口罩质量、复工复产、扶贫车间生产等重要批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加班加点、亲力亲为,带领质量监督司全体党员干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疫情发生之初,多地出现制售假冒伪劣口罩问题。质量监督司党支部迅速行动,紧急部署各地开展口罩全覆盖抽查,开创“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告”“即报告即处置”的监督抽查应急新机制,第一时间阻止100多万只不合格口罩流入市场。面对口罩等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困难局面,采取对发现的不合格口罩生产企业实行边整改、边生产的超常规做法,组织技术专家赴企业开展质量帮扶,实行“一企一策”,有效推动口罩等防疫用品企业生产扩能;派出16人次赴7省市开展紧急医用物资生产督导帮扶,全覆盖抽查口罩企业1万余家。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采取5项具体措施,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服务,为近5000家企业快速办理许可证。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质量监督司党支部多次赴结对帮扶贫困点——甘肃省礼县滩坪镇开展党建扶贫、党支部联学联做、走访慰问贫困户、建设党建书屋等活动,为当地100多位产业大户开展电商技术培训,协调社会力量捐赠款物价值489.5万元。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质量监督司党支部还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带队深入甘肃、山西、贵州等地,组织开展扶贫车间生产帮扶试点,针对技术能力弱、质量不过关、品牌意识差等问题,帮助扶贫车间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振兴。

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中,质量监督司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16692家企业的17868批次产品,第一时间防止2000多批次数百万件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针对安全隐患较大的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等产品,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组织专项行动,加大监管力度,夯实质量安全保障线。

在强化模范机关建设中,质量监督司党支部以支部建设标准化增强组织力,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党建工作制度。以组织生活规范化增强执行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管理服务精细化增强凝聚力。以问题整改纯洁队伍作风,高质量完成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党员干部呈现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以廉政教育打造过硬作风,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全司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制度规范。以优化服务践行优良作风,深入一线调研,为基层排忧解难,受到各地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彭燮 整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部党支部

初心融入实践 使命激发创新

通过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初心融入实践,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我国计量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三五”以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部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面对国际单位制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兴起、外部形势复杂严峻等诸多挑战,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担当为己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初步形成了“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方面,他们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强思想学习,规范方式提素养。科技管理部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任务,采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延伸思想学习的“长度”。其次,强制度保障,规范流程优水平。通过工作流程标准化,提升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建和业务管理相融合。他们完善《部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研究编制《科技管理工作手册》,对各类科研项目、成果奖励和综合管理等流程进行规范;“十三五”期间,优化科技管理工作机制和方法20余项,为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了制度保障。再次,强班子责任,规范配置作引领。根据党支部的特点,他们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年纪轻的党员充实到支委中,增强党支部班子活力。最后,强党员管理,规范生活炼党性。党支部书记带头抓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他们还始终把预防与警示摆在优先位置,同时注重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十三五”以来,科技管理部党支部瞄准世界计量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争取和部署计量量子基标准和新兴产业关键计量技术等领域科技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项目,为计量科技创新和规划任务落实提供强有力保障。科技管理部党支部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争取各类国家科技计划和中央财政专项的支持。“十三五”期间,通过多种渠道组织争取立项科技项目9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9项。同时,按照“顶天立地”的思路,组织制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十四五”计量科技创新规划,并积极推动计量科技任务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部门规划,同步争取“十四五”科技计划NQI重点专项支持。

实施科技奖励分类指导,注重管理和服务实效,计量科技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对科研成果进行分析和总结,帮助项目组凝练创新性成果。“十三五”期间,科技管理部组织申报并支撑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另有41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

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幅提高科研管理效能。科技管理部党支部持续推进科研管理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一套更加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优化管理体制和管理流程,真正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通过实施自然基金配套研究经费、创新团队量化评优等政策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优化院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大幅提升了管理工作效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技管理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急启动绿色通道,简化立项流程,部署新冠病毒准确测量关键技术研究等3项应急项目,争取“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两项,助力计量精准战“疫”和企业复工复产。(本报记者 史玉成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党支部

党建领航促发展 融合共进保安全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安全底线,推动党建工作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提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于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来说,这理念是崇高标杆,是行动指南,更是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

多年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党支部(以下简称特种设备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提升,凝心聚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特种设备局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狠抓关键点,着力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特种设备局党支部加强政治建设,着力创建模范机关。科学确立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严守安全底线,积极推进改革,改进工作作风,实现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统筹推进安全和发展”的创建目标,制定了创建模范机关和党建标准化工作方案。同时,加强思想建设,着力抓好政治学习。开展“领学、互学、自学”、司局党支部之间联学,并与党建基层联系点开展联学帮建,开展质量大讲堂,通过送服务、送技术,促进产业集聚区产业质量提升。他们还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123”支部工作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党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多年来,特种设备局党支部“党建+业务”融合共进,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他们持续优化监管体系,提出以风险管理为主线、以多元共治为特征的工作体系,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制定和完善110多项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监管制度体系不断优化,迈出了现代治理新步伐。同时,狠抓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持续开展安全风险分析,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发生。他们还全力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协调组织优势力量,强化应急演练和重点现场值守,为重大活动、重大项目提供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探索出一套“政府全面领导、总局统一协调、承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检验技术把关、周边省市配合”的重大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机制。

特种设备局党支部还大力推进行政许可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分别精简54%和64%的特种设备单位许可和作业人员资质认定子项目;推进电梯监管改革,调整“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方式。积极服务民生保障,推广电梯责任保险,指导建设“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已覆盖181个城市、338.09万台电梯,解救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从20分钟缩短到10.9分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履行特种设备节能环保监管职责,为节能减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新贡献。“十三五”期间,在全国特种设备数量增长39%的情况下,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下降75%,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总体平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特种设备局党支部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集体,获得过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和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还先后10多次荣获总局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简化许可程序,实现全国3340家企业许可延期和免审换证;及时调整电梯维保方式,有效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受限和维保难问题;集中全系统力量,加强重点医院、隔离点特种设备检验;减免检验费用支持复工复产,全国减免检验收费约4.77亿元。同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年来,派员近50人次第一时间赶赴特种设备较大事故现场指导工作。他们还扎实助力脱贫攻坚,对甘肃陇南、礼县开展党建扶贫对口帮扶,2020年组织捐赠280余万元;对西藏等4省藏区以及新疆等边远地区开展人员培训,有效提升基层技术人员能力。此外,他们狠抓队伍建设,从源头抓反腐倡廉,党员干部未出现廉政问题。(本报记者 孙圆 整理)  

《中国质量报》【“两优一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源盛农业菱 ...

  •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 ...

  • ​休渔结束 千舟竞发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