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思考(五)

2021-07-30 11:30:02 中国质量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思考(五)

□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质量报刊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我们党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简称)在非公经济中占市场主体数量的最大体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产物;“小个专”党建是我国发展非公经济的重要保障,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效方式。

一、“小个专”党建工作通过保障“小个专”发展有力支撑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并对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改革开放所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种史无前例的体制,也是中外经济学经典中从来没有过的一个概念。从理论上说,这是我们党一次真正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光辉典范;从实践上说,这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一次真正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一个伟大创举,简而言之,可以说是对构建全球经济共同体基础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大贡献。

传统经济学理论都不认为社会主义能搞市场经济。从“十月革命”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之前,国际上既没有成功的实践,更没有成熟的理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改革开放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理论探索的重要成果。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79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摸索,实施的改革方针政策实际上是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一次真正的重大的理论突破,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明确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具体体现。

现代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完善产权制度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是现代产权制度的基本特征,其核心是产权保护。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完善产权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小个专”党建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必要保障。完善产权制度要以公平为核心原则,依法保护包括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小个专”党建有利于保护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

加快建设和完善要素市场,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个重点。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商品和服务市场相比,要素市场建设相对滞后,成为制约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的主要障碍之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劳动力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打破城乡、地域、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使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实现劳动力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小个专”的劳动者遍及城乡,是劳动力这个市场要素中从业人数最多的群体,“小个专”党建是这一群体作为要素市场化科学合理配置的基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公平竞争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必要前提。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要继续深化以商事制度为突破口的“放管服”改革,加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现统一开放、有序竞争。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放管服”改革,需要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同样需要基层党组织的落实,“小个专”党建是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放管服”改革的必要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坚持分类指导原则。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股权制衡机制,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在市场竞争中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影响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加快确立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些要求需要基层党组织的落实,需要“小个专”党建的保障。全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成为我国就业主力军。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中国的“小个专”在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吸纳劳动力、增加劳动者的收入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中国的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也为世界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

二、“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市场主体党建的重要内容,是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益方式,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效探索。

国家统计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9000万户左右。面对如此庞大规模的市场主体,“小个专”党建工作在充分激发亿万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的同时,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是分不开的。处于最基层的“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我国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的政治优势,以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场经济主体是指市场活动或商品交换行为的参与者,包括商品的生产者、经营和消费者。《建议》将“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作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场主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载体。《建议》重点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还提出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就是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项重要措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扩大开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既要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治理、改善管理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又要加强党的领导,其中“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充分必要条件。

“小个专”党建是小微企业形势引导的重要途径。小微企业只有明了国家发展大势和经济走势才能顺势而为,但小微企业往往一心扑在眼前的经营发展上,顾不上关心研究宏观形势。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标志,中国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具有哪些不同以往的特点,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是什么,“小个专”如何适应新时期的发展,新时期为“小个专”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这些问题都是“小个专”从业者尤为关心的问题。各地方实践表明,在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解读“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等方面,各地“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越是党建工作突出的“小个专”,党组织发挥的引领作用越大。

“小个专”党建是向小微企业传达政策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纾解中小企业困难,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及预期,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将这些措施及时准确传达到“小个专”,各地“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在推动有关政策落地和小微企业享受政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小个专”党建是让小微企业增强信心的重要途径。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原因,部分“小个专”发展面临一些实际困难。提振信心,是“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小个专”党建是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本政策的重大宣示,破解了关于非公经济要不要发展、会不会消亡的谬论谎言不时出现,严重影响了“小个专”发展的环境和信心的问题。“小个专”党建,就是党中央对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重大政策的直接的、重要的宣示,大张旗鼓支持党员在“小个专”就业和发展,大张旗鼓支持党组织进入“小个专”,这个宣示是何等响亮和直接!“小个专”党组织具有上通下达的优势,既了解党的方针和国家政策,了解“小个专”的需求,又能结合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的需求,这些优势的叠加,对于发展前景迷茫和遇到实际困难的“小个专”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际上,“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突飞猛进和“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作用密切相关。

“小个专”党建是使小微企业文化融合的重要途径。长时间以来,企业文化似乎和“小个专”没有必然关系,通常认为只有大企业,甚至公有制企业才有企业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地方的“小个专”党组织积极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取向的文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独具特色的质量文化、诚信文化已经在一些“小个专”发芽生根、开花结果。如今,文化建设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

“小个专”党建是促小微企业吸纳人才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市场主体释放出更大空间,“小个专”聚拢了大批创业者。而这一时期正是“小个专”党建迅速发展的时期,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人才向“小个专”聚集,向“小个专”党组织聚集,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道独特的风景。很多创业者都主动寻求“小个专”党组织的支持,一个很典型的现象是,如果党组织不健全或组织松散,这些创业者大多认为创业环境欠缺、没有档次。毫不夸张地说,“小个专”党组织迅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战斗堡垒,在为“小个专”聚拢人才方面,进而为“小个专”从业者人生价值的实现方面,发挥了独到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非公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上亿的非公经济组织数量位居世界各国市场主体数量的第一。党的组织路线要为政治路线服务,根据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前所未有地加大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力度,将“小个专”党建与助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深入实施质量强企、知识产权强企、商标品牌强企3项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推动“小个专”党建和市场监管工作双促进的有效载体。

综上,“小个专”党建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效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稳”“六保”,涵盖了我国目前经济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各有关部门在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政策,对帮助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延续之前的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又出台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阶段性优惠政策。总体来看,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正在持续改善,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企稳。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领导表示,将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完善个体工商户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创业辅导和职业培训服务,建立个体工商户发展相关协调机制,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将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规范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公平竞争。在面对“小个专”从业者解读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的背景和要求,以及有关部门出台的措施方面,“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对世界各地探索支持发展小微企业具有启发作用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是经济共同体。当今世界经济活动已超出了国界,各国和地区间的经济活动相互依存、相互关联,形成世界范围内的有机整体。在国际经济活动不断深入、国际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跨国公司的影响非常大。世界500强几乎找不出一家企业是仅在本国国内生产、销售的,几乎都是拥有遍及全球网点的超级企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各国企业进行全球信息沟通和操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拥有发展本国经济所必需的全部资源、资金和技术,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产品,因此必须进行交流和相互合作。地球上的空间距离缩短了,信息的时间差也趋于消失。这种局面加快了经济生活的国际化,使世界变得空前开放。开放的世界使原有的一国经济正在走向世界经济,从而形成了全球相互依赖的经济格局。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其核心是超越西方现代化道路、理论和制度,站在全人类命运的角度提出的关于未来世界秩序的一种构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倡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弊端愈发凸显。资本的贪婪本性造就经济全球化困境,经济全球化中暴发的经济危机,究其根源就是资本过度扩张而导致自身矛盾激化,最终不得不以全球经济危机的代价来重新调整全球资本运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给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这一系统性的方案,是全球治理的指南。其基本内涵包括: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就从理念到共识,彰显了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智慧闪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从全球范围看,人类自身命运的改变与发展,离不开经济命运的改变与发展。各国构建共同体的共同努力都包括促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活跃者,也是市场经济中的弱者,它们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世界各国都有支持的政策和责任。美国拥有众多大型跨国公司,是美国维持其世界强国地位的重要力量。但实际上,小企业对美国经济和社会的贡献与大公司相比也毫不逊色。美国小企业为美国贡献了大约50%的就业和大约75%的税收,小企业科技投资回收期比大公司短1/4。欧盟的中小企业通常被称为欧洲经济的中坚力量,提供大量的就业和增长机会。2017年,欧盟非金融商业经济中98.9%企业是小型企业,非金融商业经济中有2220万家中小企业,从业人员8390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7%。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中小企业局于1958年被美国国会确定为永久性联邦机构,该机构为美国中小企业提供的支持包括咨询与管理培训服务、资金扶持、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促进小企业的进出口贸易等。

我国促进包括“小个专”在内的非公经济发展的制度措施日渐完善,包括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如果说这些措施具有全球普遍性,那么“小个专”党建工作则是我国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最显著特色,最突出亮点。中国“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已取得的良好成效表明,世界各地探索支持发展小微企业时可以借鉴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在世界经济贸易双复苏中发挥“领头羊”作用;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不仅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还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对外帮扶;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拉动全球及区域合作方面交出的优质答卷。

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非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括“小个专”党组织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小个专”党组织是“小个专”企业发展的灵魂,在执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使“小个专”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工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小个专”党建工作为其提供了基本保障。

“小个专”发展没有天花板,“小个专”党建没有止境。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在“小个专”党组织建设上,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因地制宜培育和壮 ...

  • 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 ...

  • 新疆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不断 ...

  • 站在800万用户起点向900万启航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