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湖北>>

湖北京山市创建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先行区纪实

2021-07-30 09:4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7月15日电 (黎娟)京山市创建不动产分割登记先行区,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从“政府思维”转向“民本思维”“企业视角”,多想“怎么干”、慎言“不能办”,真正实现了以“思想破冰”“服务提速”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5月,根据《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创建工作的通知》(鄂营商发〔2021〕4号),确认京山市为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模式先行试点。京山市积极探索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网上申请、不见面办理”,实现2个小时内即可完成宗地分割登记手续办理。

2021年6月,京山市成功为1家工业企业办理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6月23日,京山市赴省自然资源厅汇报先行区创建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并申请省自然资源厅验收。京山市成为全省第一个申请不动产分割登记先行区创建工作验收的地区。

“三全”强支撑

权籍数据全覆盖。该市全面完成全市村庄、建制镇、城区的权籍调查及数据整合入库,为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提供数据基础。投入150万元改造升级不动产登记平台软硬件,优化登记系统、权籍系统功能,为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提供技术支撑。

线上申请全受理。在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该市打通不动产登记内网与互联网外网,开通京山不动产微信公众号,不动产登记平台可以与微信公众号互通消息。申请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将宗地分割意愿、授权委托书发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线上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在申请书上电子签名,不动产登记中心即可线上受理,切实让申请人“少跑路”,材料“少提交”“免提交”。

要件生成全自动。根据企业分割意愿(文字描述和示意简图),在原宗地图形上绘制(或导入)分割线,根据首次登记权籍成果结合空间分析,自动生成宗地图和权籍调查表,并按需提取房产图,对生成的权籍调查成果只需稍加完善,15分钟内即可生成内含PDF格式不动产权籍调查表和宗地图、房产图附件目录并上传至不动产登记系统;登记系统能够自动关联权籍系统上传的附件作为不动产分割登记要件,并在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上生成不动产图件(宗地图)二维码。同时,该市开发登记簿自动记载宗地分割、合并过程关联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簿清晰记录宗地分割、合并全过程,防止不动产恶意处分。

“三优”提效能

优化权籍调查表。进行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时,该市对权籍调查表进行了优化,删减了“界址签章表”“宗地草图”“界址说明表”;增加“宗地分割说明”用于记载申请人的分割意愿(文字描述);将“调查审核表”内容归并为“权籍调查记事”一项,用于记录宗地分割情况。

优化申请书和审批表。该市重新设计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和审批表,删除与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无关的栏目,把宗地图和房产图生成二维码附到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上,供申请人扫码查看确认;归并原权籍调查界址签章表、询问表项目内容、增加权籍成果确认项,融合到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上,申请人可使用电子签名,一次性签字确认,避免申请人多次签字确认。

优化登记流程。该市重新设计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流程,在不动产登记系统中将原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发证2个环节精简为申请即发证1个环节,在2个小时内办结。

“三严”防风险

严格控制分割范围。该市实施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主要针对工业用地。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原则上不得分割转让,因特殊原因确需分割转让的,须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由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议定。个人住宅用地确需分割的,视具体情况作为个例处理。

严格设置限定条件。为确保工业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及产业布局等要求,该市将宗地分割的条件限定为:完成工业用地房地一体不动产首次登记,且满足不动产单元设定条件,确保宗地分割不切割建筑物,保证不动产功能性和独立性。

严格事前事后监管。该市对宗地分割登记事前的土地出让合同规范、规划情况检查与验核,事后的宗地分割融资管理进行相关规定,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住建、金融等部门按各自的职责,切实加强工业用地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前后监管,防止企业擅自改变规划建设条件、随意分宗、恶意处分。

京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主动探索“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不动产过户水电气一体化等改革事项,全面优化财产登记服务,将先行区创建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