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举行高海拔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2021-07-29 10:49:28 中国质量报

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

四川举行高海拔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本报讯 (张 东)索道在高空突遇断电停运,致多名游客被困,一场应急救援行动随即展开……7月23日,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四川省客运索道应急演练,在阿坝州黑水县达古冰川举行。此次应急演练旨在通过“以练为战”,进一步检视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靠性,明确救援各部门职责分工及规范动作,切实提高对突发事故救援的应急反应速度和综合作战能力。

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许多景区开始安装架设客运索道。统计显示,四川全省现有客运索道43条。索道虽方便了旅客,为景区带来收益,但它作为特种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对受困其中的人员展开救援难度很大,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救援,并且事先还要形成科学合理的处置预案。

据了解,达古冰川索道起点海拔3620米,终点海拔4860米,两点相距3.4公里。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的索道,具有海拔高、含氧少、温度低、风力强、地势险等特点。若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被困人员不能及时获救,易引发急性高原缺氧,导致低氧血症,对游客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此次演练模拟的情况是:索道在正常运行过程中突遇断电停运,滞留空中,索道经营单位技术人员立即检查抢修,启动备用电源,但由于索道主驱动和辅助驱动同时失效,短时间内无法修复,需要尽快将困于支架吊厢内的乘客救出。

面对突发事件,演练指挥部立即启动客运索道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紧急赶赴救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现场总指挥直接下达命令,用垂直救援法实施救援。当班司机通过广播安抚游客情绪,告知其注意事项并配合救援;公安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设置了警戒区域,留出了救援通道;消防官兵有序疏散现场游客,迅速投入高空救援……相关救援单位各司其职,历时约一个半小时,将受困游客成功救出,景区索道恢复运行。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的一大亮点,是设置多重救援点位。比如,在海拔高度4800米左右处,设置以“冰川雪地”为背景的救援点位;在海拔高度3700米左右处,设置以“森林树木”为救援背景的救援点位。设置多重救援点位,对应急救援队伍响应突发事件的能力、现场指挥人员研判解救方法的能力、各政府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的能力以及现场救援人员科学解救的能力,都是重大考验。

此次演练启用了四川达谷冰川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对景区内应急处置进行数字化管理。“发生事故时,该平台可自动提示应急处置步骤,监测景区各关键位置的风速、风向、温度等实时气象数据,为救援指挥部和一线救援人员提供准确的环境数据支撑。同时,平台汇集了来自救援现场索道轿厢摄像头、景区周边监控设备、救援人员随身记录仪和应急救援录像设备的全方位视频图像信号,便于救援指挥人员多维度掌握现场救援进度,为科学施救提供有力支撑。”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客运索道专家李庆国表示。

“整个演练过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有序进行,快速成功地营救出被困人员,实现了对客运索道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置,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效果。”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朱佑富对演练作了点评。他同时提醒,夏季恶劣天气增多,特种设备经营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进一步完善细化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日常的管理与预防工作,力求避免发生事故。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准备,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要求定期举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掌握安全动态,有效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切实提高特种设备风险防范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台风“烟花”过后,浙江宁波舟山港金 ...

  • 河北省唐山市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 ...

  • 6家电梯企业响应倡议迅速行动为受灾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松山新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