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标准化战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1-07-16 10:51:11 中国质量报

□ 张 静

近年来,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该局将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标准化战略的重中之重,结合地域特点,注重培育“美丽乡村”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示范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0年10月,该局推荐帮扶的雁鸣湖镇小山村、雁鸣湖脱毒马铃薯专业农场两个单位获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立项并获批筹建,第一批筹建专项资金也已到位,目前两个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雁鸣湖镇小山村地处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风景秀美,交通便利,以农渔、旅游产业为主导。近年来,敦化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帮扶小山村走标准化发展道路,以标准化引领小山村加快发展、提档升级。该局工作人员多次走进小山村进行标准宣贯,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乡镇党委政府和全体村民创建意识逐渐提高,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小山村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投资近6500万元,对村内所有道路、边沟、围墙、公厕、房屋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村内农户房屋统一白墙灰瓦,一户一景。文化大舞台、文明实践站、图书室、卫生室等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家家优美、户户和谐。相继建成“雁鸣湖休闲谷”和“雁鸣湖渔港”两处景点,利用渔家小院独特的19栋木制民宿供游客休闲度假,利用水上娱乐区供游客游船观光、休闲垂钓,利用餐饮区供游客品农家特色美食。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120余人就业,增加村民收入300多万元,促进了村民增收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敦化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邀请专家指导、跟踪帮扶、标准宣贯等办法,使雁鸣湖脱毒马铃薯专业农场走上标准化发展道路,标准化生产专业人才团队逐渐强大,软硬件设施配备更加齐全,依照国家标准生产育种产量逐步提升。企业实现年利税300万元,360余户农民参与了土地流转,户均增加收入近6000元。2019年,在敦化市与宁波象山县“东西合作”产业合作开发项目中,该农场为宁波象山县提供了马铃薯脱毒种薯筛选、北繁等技术性合作指导。

下一步,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这两个项目获批为契机,强化标准化宣贯指导服务,帮助项目承建单位建立健全标准体系,通过示范区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争取将小山村打造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将雁鸣湖脱毒马铃薯转化为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充分发挥标准化示范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查 ...

  •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村村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