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北碚用心协助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2021-07-16 10:43:13 中国质量报

实现加装电梯安装、使用、维保单位的全程监管

重庆北碚用心协助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 玉 佳 谢旺江

“这栋楼住的全是老年人,险些被骗,多亏了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我们才能顺利加装电梯。”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街道109号的业主——82岁的刘顺寿老人激动地说。老旧社区单体楼多、老年人多、加装电梯事情多,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让老旧住宅居民坐上了电梯。

时间回溯到2019年。作为电梯加装牵头人,刘顺寿找到一个“电梯公司”代表,交付了两万元定金,双方约定,拿到规划许可证,109号的居民就能付尾款加装电梯了。2021年初,这个“电梯公司”代表拿着资料来到北碚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工作人员签字审核。工作人员本着对业主负责的态度,要求电梯加装单位提供业主联系方式,出具电梯安装资质以及电梯设计图纸。“电梯公司”代表拒不提供全面资料,并大吵大闹呵斥工作人员。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根据线索找到刘顺寿,这才发现这个“电梯公司”代表就是个“串串”(方言,意为掮客),没有资质,没有图纸,可能拿钱就跑,或者转手赚差价。面对这一情况,刘顺寿欲哭无泪:“另一个负责人90多岁还住院了,安装电梯怕是指望不上了。”没想到此后,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主动联系到电梯施工单位,全程负责沟通,透明公示,电梯顺利加装,圆了109号居民们的“电梯梦”。

“万老师,我们团山堡宇峰花园7号楼的电梯,您什么时候来帮忙看看呀?”“万老师,我们只有一栋楼,找不到物业怎么办?”“万老师,星期天还来看我们解放路85号的加装电梯呀,辛苦了!”……“万老师”叫万国民,59岁,党龄37年,是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万国民作为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和群众的联络员,活跃在加装电梯的一线,业主们对他都称赞有加。北碚区电梯加装小区的业主们年龄大,习惯早晚和中午出门活动。不忍心老人们失望而归,万国民与特监科的同事经常要放弃休息时间跟着业主去看电梯安装、运行等情况。“只要电梯装得好,消除了各项隐患,运行安全,我们就放心了。”一部又一部加装电梯装好时,“万老师们”总是格外开心。

“电梯是装好了,可是我们这些单体楼找不到物业管理公司,没人愿意接管呀。”日前,北碚区文星湾新房子社区的业主有了新烦恼。“我们既要让老旧住宅居民乘上电梯,也要让大家安全乘梯。”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禾表示。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认为,老旧社区加装电梯不能“一装了事”,后续运营管理也要跟上。该局和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多次协调,最终找到一家物业公司,愿意对加装电梯开展物业管理。“这下好了,有物业来管,主体责任也落实了,三方通话也有人接了,我们安心多了。”新房子社区业主们开心地说。

西南大学文化村30号也是单体楼,加装电梯后,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开展安全检查,不断地给业主做工作。近日,这栋楼既请了物业公司,又装了监控,还买了保险。80多岁的业主胡相文是电梯加装牵头人,他高兴地说:“这下真正长治久安了。”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负责人肖军表示,为居民服务,必须实现电梯的安装、使用、维保单位全程监管,用心做好每一台加装电梯的安全保障工作。“从2019年至今,我区已注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220台。”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华说,“自2021年起,北碚区加装电梯均有物业、监控和保险。今后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在加装电梯方面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助力全区加装电梯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村村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试点建设了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