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开展执法办案“大回访、听诉求、再释法”活动

2021-07-16 10:46:5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严有生)为深入落实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提出的“10+N”惠民实事清单,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前列、创特色、见实效,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执法办案“大回访、听诉求、再释法”活动。

活动通过主动上门走访、虚心听取意见、以案释法普法,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增强服务意识、密切群众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次活动以涉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的民生领域类案件为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采取回访、倾听、释法3个步骤,努力取得“办理一案、教育一类、影响一片”的效果,让执法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释法更有精度。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一是紧抓“三个方面”暖心大回访,即通过主动回访、随机走访等多种方式,向当事人了解执法办案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乱作为现象,是否存在违法违纪办案行为,是否存在滥用自由裁量权现象;征询当事人对执法办案人员的总体评价,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粗暴执法、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检查当事人违法行为的整改落实和行政处罚履行情况,了解当事人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引导和帮助其规范经营。二是明确“两个重点”诚心听诉求,即聚焦“听意见、问所需”两个重点,通过上门回访交谈、集中座谈、发放征求意见函或问卷调查等形式,坚持开诚布公,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聚焦问题抓整改促规范,推动监管执法更加透明化、规范化。三是围绕“一个目标”耐心再释法,即以大回访为契机,紧扣“诚信守法经营”这一目标,“点对点”做好对当事人的释法、普法的宣传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精准性、实效性。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执法稽查机构主动把开展执法办案“大回访、听诉求、再释法”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措施,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注重效果转化,紧密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进一步建立完善解决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案件回访暖人心、倾听诉求解民忧、释法说理促和谐的目标、效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查 ...

  •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村村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