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南宁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量质齐升

2021-07-16 10:47:29 中国质量报

广西南宁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量质齐升

今年一季度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本报讯 (蒙跃波 何正君)日前,从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1-5月,南宁市共获3种专利(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授权5226件,同比增长39.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06件,同比增长81.94%。截至今年5月,南宁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40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8件,居全区首位,同比增长12.67%。

截至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122672件,占全区近40%,居全区首位。其中,一季度南宁市新增注册商标8680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同比增长26.03%。今年6月,“隆安香蕉”“良庆百香果”先后获准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目前,南宁市地理标志商标达9件,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个。

据了解,自2019年获批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南宁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2年)》,促使南宁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事业实现量质齐升。目前,南宁市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0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138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327家,广西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3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4家,知识产权智库4家;全年新增中国专利优秀奖两个,占全区的40%。

设立中国(南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推动南宁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开展中国(南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申报工作,目前正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申报。

南宁市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育,今年已向自治区推荐了第七批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人才98人。截至今年6月,南宁市共有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人才559人,其中领军人才39人、中青年专家178人、实用人才342人。

同时,南宁市积极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建设,成立了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南宁分中心和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分中心。据统计,今年以来,维权援助机构共开展维权援助案件28件,结案率达100%。

此外,南宁市还深入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设立科技和知识产权信贷风险资金池,完善“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召开知识产权融资政银企对接会,有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南宁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37亿元,比上年增长44.70%,其中专利质押融资3.37亿元,占全区的62.76%。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查 ...

  •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村村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