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鹿邑以标准引领化妆刷产业蝶变

2021-07-16 10:39:45 中国质量报

政府扶持 标准赋能

河南鹿邑以标准引领化妆刷产业蝶变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从梳羊毛的家庭小作坊发展到百余家企业聚集的化妆刷专业重镇;从原料初加工发展到与国际知名化妆刷品牌合作生产高端产品,从挣小钱养家糊口发展到赚外汇变身纳税大户,从贴牌生产发展到拥有数十个自主品牌和近百项专利技术,河南省鹿邑县化妆刷产业经过40多年发展,破茧成蝶,焕发出蓬勃生机。

产业蝶变,离不开鹿邑县委县政府的持续扶持加力,离不开该县长期在化妆刷领域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赋能。作为鹿邑化妆刷产业带头人之一,明新集团(河南)董事长梁庆之见证了当地化妆刷产业蝶变的全过程。

据梁庆之介绍,羊毛加工是鹿邑县的传统产业。改革开放初期,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落实,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琢磨挣钱门路。梁庆之感觉羊毛加工有搞头,就办起了梳羊毛的家庭小作坊。到上世纪90年代初,鹿邑县尾毛加工业迅猛发展起来。全县从事尾毛加工的个体工商户遍布10余个乡镇,尾毛加工企业达1600余家,从业人员4.6万多人,年产值32亿元,产品远销美、日、韩等2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超过全国的90%。2017年3月,鹿邑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妆刷之乡”。

然而,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伴生一些问题。由于企业之间无序竞争,全县尾毛市场利润空间被一再压缩,而随着产品质量不断下降,鹿邑尾毛产品在全国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丧失,许多尾毛加工企业外迁至东南沿海。梁庆之也将自己的企业搬到了广州。

为改变这种状况,鹿邑县委县政府决定从提升产品质量入手,并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引领。2010年,鹿邑县筹建河南省尾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获批,紧接着制定了《细尾毛》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据海新尾毛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海新(时任鹿邑尾毛协会会长)介绍,实施标准化战略后,很快遏制了市场无序竞争现象,鹿邑尾毛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经营户也开始由分散向企业化集聚转型,出现了600余家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尾毛产品加工企业,化妆刷产业规模化发展已具雏形。也是从那时开始,鹿邑尾毛在全国市场中开始确立了主导地位,拥有了更强的话语权。

2016年,鹿邑县委县政府开始实施“凤还巢”工程,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分散于全国各地的鹿邑籍化妆刷产业老板回乡创业。梁庆之的明新集团(河南)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创立,逐渐发展成鹿邑县化妆刷龙头企业。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作为返乡创业发展基金,为返乡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规划建设近70公顷的化妆刷产业园,形成基础设施配套完整的化妆刷小镇;为创业者提供新建厂房补贴、房租补贴及创业补贴,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税政策。经过两年多发展,到2018年,鹿邑县化妆刷小镇集聚了百余家化妆刷企业。

鉴于产业兴起之初市场恶性竞争、企业忽视质量带来的教训,鹿邑县决定对产业发展全过程实施标准化战略。县政府再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5000万元,建设1万余平方米的省级化妆刷质检中心。质检中心获批后,制定了《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化妆刷小镇各企业依托省级化妆刷质检中心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先后注册了50多个自主商标,申报了90多项专利,开发出美容化妆笔、航空仪器刷等14大类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培育高新企业4家,15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鹿邑县化妆刷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曹玉娟介绍,目前,鹿邑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引导化妆刷企业按照“小企业、大产业,小个体、大群体”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进化妆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化妆刷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勃勃生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产业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试点建设了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培育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