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新能源汽车6月销量刷新历史记录

2021-07-13 13:06:29 中国质量报

上半年全国汽车工业发展态势好于预期

新能源汽车6月销量刷新历史记录

□ 本报记者 岳 倩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最新的汽车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增幅比1-5月继续回落12.2和11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4%和4.4%,增幅比1-5月回落0.2和1.4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汽车工业呈现出好于预期的良好发展态势。但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断供风险等因素将继续影响汽车工业的运行,中汽协对下半年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8%和5.3%,同比分别下降16.5%和12.4%。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2.4%,销量下降2.2%,产量增幅比5月回落7.9个百分点,销量增速较5月已由正转负。

乘用车方面,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5.5万辆和156.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8%和4.7%,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1.1%。分车型来看,4类车型产销中除SUV销量同比下降9.3%,其余车型的产销(含SUV生产)同比均呈现两位数下降。与2019年相比,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3%和9.4%,产销增速较5月均由正转负。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0%,增幅比1-5月继续回落12.3和11.1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和1.4%,其中,产量降幅比1-5月扩大0.2个百分点,销量增速由正转负。

值得关注的是,6月,豪华车的产销量出现同比下滑。6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为25.8万辆,同比下降2.0%。据了解,今年以来,豪华车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6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为165.8万辆,同比增长41.5%,高于乘用车累计销量增速14.5个百分点。中汽协有关负责人认为,豪华车在6月的销量下滑与芯片供应不足有关,如果扣除芯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是基本与2019年持平的。

新能源汽车方面,6月产销分别完成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其中,产量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新能源销量则刷新历史记录,再创新高。具体来看,纯电动销量、插电式混合动力产销均刷新历史记录。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中汽协方面分析称,这与政策的推动、市场需求的增加、使用环境的持续向好和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等各种因素高度相关,其中,新能源汽车的私人购买数量不断增长是一个关键因素。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将持续向好。中汽协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望达到240万辆,实现76%的增长。

此外,中国品牌乘用车6月市场表现亮眼,销量达到69.1万辆,同比增长了16.5%;市场份额达到44%,上升了10.5个百分点。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市占率达42%,上升了5.7个百分点。中汽协方面认为,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上升主要得益于自主品牌竞争力的不断提高。面对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自主品牌车企表现得更为积极,这为他们保障产品供应提供了基础。

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的提高不仅为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提供支撑,也推动了汽车出口量的上涨。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企业出口15.8万辆,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1.5倍,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总体而言,当前我国汽车工业的运行情况要好于此前的预期,中汽协也调整了此前的预测,认为2021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左右,实现6.7%的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试点建设了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培育高质量发展 ...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