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挪走影响充电桩市场发展的障碍

2021-07-13 13:07:2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为解决燃油车占用充电停车位导致新能源汽车“无桩可用”问题,北京市出台了《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并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媒体调查发现,该规范的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在一些停车场,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现象依然存在。分析人士指出,规范执行不到位,主要是因为其不具强制力。

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问题并非只存在于北京一地,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各地针对这一现象也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并不明显。车位问题上存在的鸠占鹊巢现象看似小事,若解决不好却可能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大事。专用车位被占充不了电,不止给新能源车车主带来不便,也让充电桩运营商苦不堪言。后者每建一个充电桩都要向停车场支付相应费用,若充电桩使用率低,会直接影响其经营收益。而“占位”问题解决不了,则会形成负面示范效应,降低消费者购车意愿及充电桩运营商的投资愿意,掣肘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事实上,“占位”问题只是充电桩市场中的乱象之一,而现实中影响该市场发展的障碍还有很多。比起“占位”导致的“无桩可用”,“无桩可建”的问题更严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台根,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截至2020年底,全国充电桩保有量只有168万根,车桩比仅为2.9:1,远未达到规划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建桩难。

社区充电是私人电动汽车充电的主要场景。对于私人电动汽车车主来说,能够让充电桩进小区,实现在社区就近充电是最理想的方案。然而,这一方案常常受到多重阻碍,充电桩进小区步履维艰。“物业不同意安装充电桩”“老小区没有固定停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物业说,小区电力容量不够,安全隐患大”……在新能源汽车相关论坛,关于充电桩进小区难的类似吐槽很多。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居住地物业不配合等,是没有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受充电难问题影响,不少曾有购买新能源汽车意愿的消费者最终打消了这一念头。一家媒体就影响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因素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充电不方便”排在首位,占比超过80%。

充电桩建得少满足不了需求是一个方面,建得不好影响消费体验是另一方面。尽管充电桩市场面临盈利难问题,但许多人还是看好这一市场未来前景,仍有大量资本涌入。为了尽快跑马圈地,一些企业打起价格战。当下充电桩行业内,存在一定数量的“组装企业”,它们东拼西凑一些零部件和模块组装出低价充电桩,把它们推向市场。这样做短期内可以降低成本,但由于技术含量低、质量不高,过不了多久就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这类充电桩不仅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售后和升级也跟不上,对消费者损害非常大。同时,充电桩市场还存在一些只为骗取政府补贴而浑水摸鱼的企业。在获得补贴后,这些企业并没有做好充电桩产业的真实意愿,常常把充电桩建在收费便宜但远离电动车用户的区域,导致充电桩使用率低,大量被废弃。

充电桩市场乱象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负面作用显现,已经引起政府高度关注。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的统筹协调”“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引导多方联合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合作模式发展”“鼓励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建设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设施,提升公共场所充电服务能力,拓展增值服务”。

该规划出台,释放出政府支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加强市场监管的信号。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反思过去的不足并寻求解决之道。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良币驱逐劣币”、行业洗牌的过程正在进行中。期望政府政策导向能够让充电桩行业持续、有序地发展,合理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挪走影响市场发展的障碍,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试点建设了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培育高质量发展 ...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