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发布6月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 投诉同比减少过六成

2021-07-13 12:50: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乔燕强 记者 秦海峰)今年6月,山西省市场监管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3227件,同比减少26.35%。其中,投诉6308件,同比减少61.23%;举报2880件,同比增加66.38%;咨询14039件,同比增加3.69%。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11万元。

投诉热点分析显示,在受理的投诉中,商品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62.59%,服务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37.41%。

在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一般食品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主要反映问题包括,食品变质、过期、不卫生;服装质量差、承诺售后期内不退换;鞋子开胶、两只鞋存在色差;家居用品存在“三无”产品,商家承诺的赠品、服务等在商品售出后不履行合约,定制家具材质、尺寸等存在差异;新购买汽车频繁出现质量问题得不到解决,新能源汽车电池与销售介绍的不符,二手车因商家隐瞒问题导致不能过户。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和住宿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主要反映问题包括,餐饮住宿方面存在食品中掺杂异物,用餐环境差,服务缩水,虚假宣传;美容美发、餐饮店、健身房等储值卡在消费中存在限定使用条件、商家不予退还卡内余额、商家关门倒闭等情况。

举报情况分析显示,主要举报内容包括,不正当竞争行为、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问题、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无照经营、违规收费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和合同违法行为等。

该中心同时发布宠物消费警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宠物相关消费也越来越火。消费者在为宠物消费时要谨记以下几点:一是猫犬在宠物消费圈中占比较大,在购买宠物时尽量避免网购,最好在正规的和信誉好的宠物经营场所购买,眼见为实;购买时可以要求卖方提供营业执照、检疫证明等证件;购买后则应该及时索要发票,最好能书面约定宠物健康状况和品种等细节。

二是宠物食品作为宠物的必备品,选购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宠物商店,首选经营时间较长、口碑较好的品牌,还要检查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核对食品生产原料和标注的成分。

三是为自己的爱宠看病,首先,要选择正规、有诊疗许可证的医院或诊所,例如《动物防疫合格证》《动物诊疗许可证》等;其次,查看医疗人员是否有《兽医师资格证书》,以及从业时间、相关工作经验等;再次,看就医环境是否整洁,如果环境气味难闻,消毒、卫生一般,很容易造成病毒交叉感染,把小病治成大病。

《中国质量报》【消协直递】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试点建设了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培育高质量发展 ...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