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计量院连续十三年为新疆提供能源专项计量服务

2021-07-08 11:07:5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史玉成)记者日前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获悉,该院组织11位专家前往新疆,于最近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新疆能源专项计量服务任务。这是该院第13年赴新疆提供能源专项计量服务。

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起点位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格达伊姆,终点位于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是我国首条跨国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四大能源通道之一——西北能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框架合作的重要项目。作为中亚天然气管道与中国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的商业交接计量站,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亚天然气公司)霍尔果斯计量站的计量能力是中亚天然气贸易各方关注的焦点,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和中哈两国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证霍尔果斯口岸天然气计量器具量值溯源的准确可靠,中亚天然气公司委托中国计量院为其提供天然气计量专项服务。为完成这项任务,中国计量院相关实验室成立了能源计量专项服务工作组。

今年5月,面对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新一轮暴发的严峻形势,新疆伊犁州和中亚天然气公司制定了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工作组和中亚天然气公司在前期通过反复沟通,编制了详细的技术服务方案和安全防护预案,确定了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既保证现场检测工作对管线正常输送的影响降至最低,又满足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5月28日至5月30日,工作组分为温度、压力、气体、流量4个小组,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现场检测了70余台/件计量仪器设备。在计量站现场工作时,烈日当空、紫外线极强,有时气温接近40℃。工作组人员克服困难,连续奋战,对待每一项检测、每一个参数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经过3天紧张工作,工作组圆满完成了此次能源专项服务工作,得到了委托单位的高度赞扬,解决了口岸计量器具量值溯源问题,保障了中哈天然气贸易结算量值准确。

随后,工作组一行先后抵达国家管网西部管道公司霍尔果斯首站、伊宁分输站、精河压气站、奎屯分输站等输压气站,历时4天对该公司4个天然气输气站的102套精密仪器进行了现场检测,解决了新疆区内天然气贸易结算计量仪器量值溯源的问题。

据介绍,工作组还在沿线开展了天然气计量保民生现场检测活动,对当地4家中小企业的22台/套天然气输气管线在线仪表进行了检测,解决了这些企业高精度仪表拆卸不便、长途送检难等问题,节省了企业量值溯源时间和费用成本。这也是中国计量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紧密结合计量业务工作实际,持续聚焦“计量精准服务企业”主题,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 V LIFE丨自驾郊外一日游 享受 ...

  • V PLAY丨买车就送“席梦思” ...

  • 贵州德江:种植林下菌 惠民好产业

  • 食安小卫士”探秘食品安全生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