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视角>>

食安小卫士”探秘食品安全生产

2021-07-07 17:29:1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周黄 记者 顾艳伟)“食品生产车间原来有这么多讲究。”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梧州日报社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实践主题活动,近40名小记者先后走访多家知名食品生产企业,了解企业和监管部门是如何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当天,小记者们走进梧州桂香苑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一股股面包的麦香从一栋白色建筑里飘出。小记者们顿时兴奋起来。在企业的生产车间二楼,小记者通过可视化参观通道,近距离观摩企业的生产情况。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小记者走进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了解蜂蜜有关知识。周秒伶/摄


小记者动手制作核桃酥,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充分调动小记者的参与热情。陈洪波/摄

透过玻璃橱窗,小记者们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厨房,物品各归其位,空间宽敞明亮,地面干爽整洁。同时,工人穿戴整齐统一,做好严格的安全防护。

“我们是按照按照食品生产标准进行规范操作。”该企业副总经理古思杏介绍说。小记者张炜昕发现,许多生产工序都有相对应的机器负责,甚少人工操作。古思杏介绍说,机械化生产是有利于标准化管理的途径之一,它不仅能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能避免人工操作对食品物料可能带来的污染。

随后,小记者们化身小烘焙师,亲手参与到核桃酥的制作。他们按照操作指引,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用消毒酒精对手套和烘焙器具进行消毒。看着自己亲手做的糕点,小记者唐意然兴奋地表示,她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家人分享。

在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小记者同样看到很多“标准化生产”的身影。该企业拥有着大型蜂蜜储存仓库,蜂蜜储量有9000多吨。

“这是个恒温仓库,温度始终保持在5℃-15℃,这样蜂蜜的活性物质可以保存得更好。”该厂技术人员介绍说,这里储存的蜂蜜都经过专业检测机构的质量把关,每一批蜂蜜上面都写有编号和名称,相关检测部门可以根据编号追溯蜂蜜的来源。检测不合格的蜂蜜会被企业退回去,检验合格的蜂蜜则会被分类存储放好。

“作为监管人员,阿姨你们平时是怎样开展检查工作的呢?”小记者羽鸿钰向梧州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问。通过采访,羽鸿钰了解到该局执法人员除了每年按照计划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测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是否合格之外,还会根据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进行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等,通过检查原辅料及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生产过程卫生控制情况、产品标签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存在生产日期是否提前标注等情况。

参与活动的小记者与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识,也宣传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对公众特别是儿童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