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继千万罚没款后,雅培又因发布违法广告收84.8万元罚单

2021-07-08 10:2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7月8日,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培贸易公司”)又新增一条处罚信息。违法行为类型为:违反《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处罚金额为84.8万元,行政处罚机关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总处〔2021〕322020000308 号)显示, 为推荐、介绍雅培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雅培贸易公司于2019年10月22日和23日通过实名认证的微博对外发布主要内容含有皇家马德里球员纳乔•费尔南德斯(以下简称“纳乔”)名义和形象,以及雅培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产品介绍的视频或图片微博广告并附“雅培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扫一扫,轻松测糖”等广告语,2020年7月15日,雅培贸易公司删除上述微博广告。此外,雅培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为推荐给个人自用的医疗器械,皇家马德里球队球员纳乔在上述广告中对其作推荐、证明,且上述广告没有显著标明“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等字样。上述视频、纳乔形象图片由雅培贸易公司委托上海互向广告有限公司拍摄、制作完成,并由雅培贸易公司自行添加相关文字内容通过微博对外发布。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雅培贸易公司的上述广告行为违反《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三款“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四)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推荐给个人自用的医疗器械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的规定。2021年6月2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责令雅培贸易公司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罚款84.8万元。

发布违法广告多次收罚单,最高罚款金额近195万元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22日,雅培贸易公司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8次,其中,7次与发布违法广告有关(处罚金额最高的一次近195万元)。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杨处【2020】102020000220 号)(以下简称“102020000220 号处罚书”)显示,雅培贸易公司为借助电影《某妈》准备上档的热点以及该片主演徐某的个人影响力来提升小安素产品(属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社会和公众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其委托盛世长城广告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分公司邀请徐某录制一段口播视频,于2020年1月22日至5月13日期间发布在雅培贸易公司运营的“雅培小安素”(抖音号 Abbott_Pediasure)抖音账号上,并在抖音平台1月26日至30日期间针对18-40岁妈妈人群进行定向推广。该广告需经审查方可发布,而雅培贸易公司并未对上述广告制作广审材料,也未向广告审查机关申报审查,属于未经审查发布广告。此外,该广告利用徐某代言产品雅培小安素,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适用《广告法》关于药品广告管理的相关规定,该行为属于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

102020000220 号处罚书指出,雅培贸易公司的行为违反《广告法》第四十六条“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 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的规定和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四)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的规定。2020年 10月12日,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管局责令雅培贸易公司停止发布涉案违法广告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罚款194.807万元。

一款婴儿配方奶粉抽检不合格,收千万罚单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雅培贸易公司的8次处罚记录中,1次与食品质量问题有关,这次处罚金额是8次处罚中最高的一次。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总处〔2021〕322021000064 号)(以下简称“322021000064 号处罚书”)显示,市场监管总局抽样人员于2020年12月1日在宁波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鄞州万达店对该公司经营的由雅培贸易公司进口总经销的“雅培铂优恩美力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批号:18042NT,生产日期:2020年6月3日,规格:900g/罐,生产企业:Abbott Ireland)进行监督抽检,经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检验,上述批次产品的香兰素项目实测值为171.6μg/kg,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雅培贸易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于2020年12月29日申请复检。经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复检,上述批次产品的香兰素项目实测值为189.0μg/kg,依据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单项判定为“不符合”。

据了解,雅培贸易公司持有有效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述批次产品属于0-6月龄1段婴儿配方奶粉,取得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注册号:国食注字 YP20175085),由雅培集团爱尔兰工厂(Abbott Ireland)生产,由雅培贸易公司进口后在国内总经销。雅培贸易公司在进口上述批次产品时,对雅培集团爱尔兰工厂(Abbott Ireland)和雅培物流公司(Abbott Logistic B.V.)的相关资质、上述产品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上述批次产品成分分析报告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进行了索证索票,并按照企业制度对上述批次产品进行了入库验收。造成上述批次产品香兰素不合格的原因是雅培集团爱尔兰工厂(Abbott Ireland)在生产线更换品种生产时,对生产管道清洗不彻底,致使生产管道中残留了前序产品含有的香兰素,造成上述批次产品的香兰素成分污染。雅培贸易公司于2020年7月至8月从雅培物流公司(Abbott Logistic B.V.)进口上述批次产品45078罐,自2020年9月3日至12月23日共销售44306罐,各类损耗80罐,库存692罐。雅培贸易公司自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共召回上述批次产品15533罐。上述批次产品的召回及库存合计16225罐。

322021000064号处罚书指出,雅培贸易公司经营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的行为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九)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九)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规定。2021年4月30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雅培贸易公司没收违法所得343.741万元,罚款909.314万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 V LIFE丨自驾郊外一日游 享受 ...

  • V PLAY丨买车就送“席梦思” ...

  • 贵州德江:种植林下菌 惠民好产业

  • 食安小卫士”探秘食品安全生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