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鹿邑县推广种植标准化提高农产品品质走上致富路

2021-05-27 10:42:12 中国质量报

用“标准之笔”书写富农新篇

河南省鹿邑县推广种植标准化提高农产品品质走上致富路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日前,河南省鹿邑县任集乡冷庄村的张习敬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今年种的约6.7公顷芹菜收成不赖,4月份稳稳地将100多万元的收入装进了自己的钱包。

张习敬是西芹种植的“老把式”,种植西芹近30年,是“鹿邑芹菜”种植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多年来,全乡西芹种植面积扩大到900多公顷,其中种植面积超过6.7公顷的种植户有140多家,成立了100多个蔬菜专业合作社。芹菜种植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迈向了产业化之路。任集乡靠种植西芹走上了富裕之路,荣获全国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四大西芹生产基地、豫东西芹第一乡等称号。

据任集乡党委书记刘伟介绍:“过去种芹菜全靠经验,品质和产量不稳定,有赔有赚。自从引入标准化种植以来,不仅提高了产量,更重要的是保证了质量。‘鹿邑芹菜’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单产平均收入稳定在万元左右,种芹菜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

目前,“鹿邑芹菜”已经实现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标准销售、统一使用地理标志标识的全程标准化生产模式,形成了在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

在鹿邑,依靠标准化种植走向致富路的不只任集一个乡镇,杨湖口镇通过标准化发展蒲公英产业,同样在富民强农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实步伐。

据了解,杨湖口镇种植的蒲公英,是鹿邑县第二个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的农产品。近年来,该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铺路、规范经营、抱团发展,大力发展蒲公英产业,成为鹿邑县乃至豫东最大的蒲公英种植基地。

与西芹种植不同,蒲公英种植一开始就实行了全过程标准化。鹿邑县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从播种、管理到收获各阶段的技术要点,印成小册子,指导农民按照标准种植。之后,他们又结合蒲公英花的观赏价值,将标准内容融入旅游元素,在盛花期举办“蒲公英花节”,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花赏景,催生出当地的旅游业,兴起数十个“农业观光园”,还带动了附近的农家乐生意。“没想到,蒲公英种植会让俺的生意这么好,一个月能挣两万多元钱。”该镇李油坊村农家乐老板李有富谈及此事,十分兴奋。

标准化的引入,还让该县高集乡种上了“摇钱树”。“两年前我种了约0.17公顷楸树,现在已经挣了4万多元。楸树就是俺的‘摇钱树’。”该乡大宋村村民张聘礼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楸树属珍贵的优质用材树种和名贵园林观赏树种,高集乡2016年开始打造“楸树之乡”。5年来,通过标准化种植,高集乡建立了16个楸树种植合作社,形成种植面积超过1000多公顷的楸树苗圃基地,培育洛楸、金丝楸等优良品种18个,楸树苗销往全国10余个省市区,年销售收入达5000多万元。同时,该乡还在全乡138条道路两边、26条河沟两岸,栽种楸树36万余棵,绿化面积达333余公顷,不仅美化了乡村,而且为高集乡经济社会发展建造了一座“绿色银行”。2020年,高集乡成功注册“高集楸树之乡”商标。

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曹玉娟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不仅促进了特色农产品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而且大幅度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农业标准化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的贡献率逐年提升,为鹿邑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脱贫致富书写了新的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 ...

  • 浙江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转型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