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杭州一商户因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被罚款一万元

2021-05-11 12:31:07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因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浙江杭州市富阳区一商店接到了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罚款一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4月12日,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春江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到富阳区烟草专卖局大源专卖管理所工作人员反映:4月9日接到市民夏先生投诉举报,富阳区春江街道某商家向其13岁的孩子出售香烟。

收到线索后,春江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多方调查取证,先后查阅了相关视频监控录像、商家烟草管理系统订单、支付宝支付订单,并向消费者和证人询问了相关情况。

材料证实,3月19日下午2时许,身穿校服的夏某某和同学张某某到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的某商店购买香烟,店员赵女士在未查验夏某某身份证件的情况下向其出售了一包售价为36元的某品牌香烟。

因商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以及《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经营者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销售烟草制品。”等相关规定,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执法人员依据《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二十九条相关规定,对该商家作出责令整改并罚款一万元的处罚。

“这次罚款的金额大小是次要的,重点在于它对其他售卖烟酒的商家起到了一个警示和普法的作用。”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晨表示,该案例在保护未成年人的执法力度上,对全国其他地区也起了一个模范带头作用,这和我国当下大力保护未成年人的精神是一致的,也表明了政府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权益违法行为的决心。

此外,王晨认为杭州当地制定的相关法规使得执法单位有法可依,是本次事件的一个亮点。“各地除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外,尚应积极制定相关具体细则、条例,并加大执法力度,更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王晨说。

执法人员也提醒卷烟零售户:要高度重视、守法经营,自觉做到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这是法律要求,也是道德约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消博会,“上新”了!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大棚内的冬枣、 ...

  • 陕西标准化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综述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以公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