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质科院联手阿里巴巴推出“质量安全云讲堂”

2021-03-24 10:42:11 中国质量报

从质量科普入手提升行业质量意识

浙江省质科院联手阿里巴巴推出“质量安全云讲堂”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不仅钉钉上有推送,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也都在互相聊这件事,作为业内人士不能错过。”谈起这次浙江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简称浙江省质科院)和阿里巴巴集团相关部门联合推送的《质量安全云讲堂-电动自行车头盔篇》宣传片,野马头盔的销售经理叶超群深有感触。

为配合公安部“一盔一带”行动,进一步普及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推动电动自行车头盔产业产品质量提升及市场优化,浙江省质科院以和阿里巴巴联合开设的“质量云讲堂”为载体,面向商家和消费者首次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安全的科普宣传片。截至目前,已由阿里巴巴向平台商家进行了精准推送,获点击700余次,有200余家商家参与观看,单次渗透率接近7%,相关宣传已初见成效。

该片从电动自行车乘员在出行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风险分析入手,向商家和消费者详细介绍了佩戴电动自行车头盔及选择优质头盔的重要性,提出销售及购买电动自行车头盔以保障人身安全的相关建议。据了解,这也是浙江省质科院首次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究成果以视频形式联合平台对消费者及商家开展消费风险的提醒,以促进销售方和购买方质量安全意识提升。

“近几年,市场上价格较低、质量较差的头盔产品很多,可以说是鱼龙混杂。”谈到质量与行业发展,叶超群表示,一方面希望监管层面出台适合行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标准,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希望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让更多消费者建立起质量安全意识,选购有质量安全保障的好头盔。

针对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暂未出台,相关监管部门缺乏相应监管依据的情况,浙江省质科院先后走访浙江省交管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兰溪和乐清等地的相关生产企业与行业协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购检分析等工作,形成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并报送相关部门。该院积极推动并参与制定浙江T/ZJBE 001-2020《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团体标准,为电动自行车头盔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引领。

浙江省质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把“质量云讲堂”列入2021年度数字化改革重点工作,针对涉及老幼妇残、健康保健、降解环保等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产品,提供更多优质科普宣传片,加大对商家和消费者的引导宣传,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茶进入 ...

  • 深圳市亿东阳建材有限公司:以质量求 ...

  • 拼多多成为中国用户规模超大电商平台 ...

  • 2021第18届海南国际汽车展览会 ...

  • 上汽大众斯柯达柯米克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