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严格监管才能铲除刷单炒信

2021-03-15 13:17:19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现在人们外出就餐,喜欢根据网络点赞量和点评来找餐厅,可是你知道吗,这些数据和评论也可能是假的。3月1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联合长宁、普陀、奉贤区局执法大队,根据大众点评公司提供的线索,出动6个检查组,对涉嫌从事刷单炒信业务、组织虚假宣传的6家公司开展执法行动,初步查明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拟立案5起。

刷单炒信通过虚假交易生成不真实的销量数据、用户好评,对消费者的购物决策产生严重误导,属于虚假商业宣传。对于喜欢根据网络点赞量和点评来找餐厅的消费者而言,刷单炒信造成了名不副实的情况,知情权、选择权受到侵害。对于商家而言,刷单行为使相关商家获得了竞争优势,使没有进行刷单的诚信商户失去部分交易机会,这实际上是人为制造不公平,扰乱了市场环境。由此可见,刷单炒信既涉嫌对消费者的欺诈,又涉嫌对其他商家的不正当竞争,是典型的商业毒瘤。

铲除刷单炒信,需要商家树立起正确的商业理念,但是仅仅寄希望于商家的自律是不够的,更需要产业链条上相关方的共同参与。

铲除刷单炒信,需要电商平台守土有责。电商平台是不良商家雇用“刷手”进行恶意刷单炒信的唯一聚集地,具有掌握不法行为的先天优势。不过,在流量至上和利益关联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一些电商平台对炒信行为未必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需要搞清楚的是,在打击刷单炒信行为上,电商平台具有自身长远的利益关切。如果平台展示的评价屡屡被消费者认为不准确,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消费者的不信任。因此,电商平台需要恪守经济利益与公共利益兼顾的基本商业原则,切实履行起监管职责。此次大众点评公司主动向监管部门提供线索,彰显了打击刷单行为的决心,也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将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

让商家和平台履行各自职责,既需要其基于高度社会责任的自觉性,更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及时跟进。市场监管部门需要综合运用现有法律赋予的执法权,坚持露头就打。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有力打击刷单炒信违法行为的举动,值得点赞。既然打,就要严打。坚持从产业全链条入手,加大惩戒力度,是让违法违规者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必要举措。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介绍,此次行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查处。根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等行为,将会面临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可以吊销营业执照。也就是说,无论是要刷单的商家,还是帮助刷单的相关企业,都可能面临远超出其收益的处罚。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种得不偿失的事是任何商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商家要想得到消费者认可,核心还是要靠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告20210315(康佳)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各级市场监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检查体外诊断 ...

  •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民宿富民作用逐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