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经历“大战”“大考”,南昌市场监管人交出满意答卷

2021-03-15 10:5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1日上午,南昌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市“两会”和市领导批示精神,对2020年度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云辉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情况,部署了2021年度市场监管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对党忠诚,自觉对标对表,牢记使命,担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重大任务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疫情防控当先锋

2020年春节至今,全局系统全员出动、全年无休,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构筑了严密的市场防控网络;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对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消杀和检测,有效阻断了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

市场整治打头阵

对农贸市场长期存在的顽疾和短板,主动承担牵头重任,全面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率先推行白条禽上市,全市城区99个农贸市场环境焕然一新,江西省委、南昌市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抗洪抢险冲在前

主动请战,成立240人的应急冲锋队,在赣西联圩大堤承担了5.8公里、80个点位、超过2/3的巡堤查险任务,连续坚守19天,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百姓的交口称赞,南昌市领导给予了“铁军铁意志铁斗志铁作风”的高度评价。

市场安全保持平稳、规范有序

食药安全更有保障

部署开展十大提升行动,推进食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全市80%的食用农产品实现源头可查、去向可追。开展药品专项整治和疫苗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汉堡王”事件,食品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逐年提升。

特种设备更加平稳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8万多台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建成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全市4.5万台电梯数据全部导入,4800台电梯安装物联网,开通96369报警专线,电梯困人平均救援时间下降到18分钟以下,远低于国家要求的30分钟。

质量监管更加有力

image.png

加大靶向性检验、抽检力度,查处销毁食品、药品、酒类、汽车配件、电动车等14类假冒伪劣产品近百吨6.6万余件,货值870余万元。

服务发展积极主动、成效明显

政策帮

出台十八条帮扶措施,成立帮扶工作组进驻企业开展定向帮扶。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优化审批程序,加快医用口罩上市进度。将1316户企业移出异常名录,实现快速信用修复。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推进,2家企业荣获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占全省三分之二。

资金扶

组建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办理商标质押贷款“一次不跑”。全年知识产权补助金额1100余万元,质押融资贷款6.83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监管严

严查减费惠企政策落实,全年责令退回不合理电费184万元、培训费270万元,整改涉企不合理收费1893万元。深化行业乱象整治,处置涉黑涉恶涉乱事件2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部署全市打传统一行动,传销警情数下降了99.3%,重点县区传销窝点实现“清零”。全年消费投诉办结率99.48%,满意率98.85%。

这些成绩,得益于全市系统上下精诚团结、敢打硬仗,得益于各级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得益于全市系统干部职工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南昌市建设发展乘势而为、乘胜而上的奋进之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高标准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食药安全责任

以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创建为抓手,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加快建立农贸市场长效机制,9月底前完成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并统一运行。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到50%,大中型以上社会餐饮力争达到100%。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种设备综合定期检验率和电梯单项定检率达到98%以上,电梯救援覆盖率达到100%。

强化疫情防控责任

压实各级防控责任,督促各经营场所落实防控措施。重点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提高应急处置效能。

强化智慧监管效能

全面上线智慧市场监管二期平台。实现平台对监管工作的全覆盖。今年底,市场主体建档核查率达到99%,全年检查工作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实现“三个优化”

优化知识产权成效

继续落实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力争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000件。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2021年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1万件,中国驰名商标保护的注册商标提升至33件。

优化质量强市成效

选择100家重点企业,推广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和先进管理模式。开展市级地方标准的制订,到今年底,逐步建立涵盖高端制造业、农村农业、服务业具有南昌特色的标准化体系。

优化执法监管成效

细化免罚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制定免于处罚、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三张清单”。继续推进“一照含证”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建设“三个环境”

建设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以及转供电环节、商业银行服务等领域乱收费问题,始终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持续规范直销行为;重点查处商业诋毁、非法广告、仿冒混淆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直播平台等领域监管。

建设诚信经营的法治环境

积极构建以信息公示、信息抽查、信用约束为一体的新型监管模式,打破“信息孤岛”,大力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加强失信信息的告知、查询、共享,推动联合惩戒各项措施落地。

建设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提高投诉举报处理效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主动和解消费争议,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广大市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切实促进消费增长。

新的一年,南昌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牢固树立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排头兵意识,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以更实的担当肩负起主责主业,以更优的作风打造“铁军”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供稿:南昌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加大实施传统制造 ...

  • 江苏省特检院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液化石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