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别让“老年手机”沦为“低端机”代名词

2021-03-15 13:16:45 中国质量报

□ 杨玉龙

很多“老年手机”声称专门为老年人设计。3月10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了老年消费者手机商品比较试验项目报告,通过比较试验后发现,由于目前“老年手机”相关标准缺失,市场上的“老年手机”大多对老年消费者并不友好,甚至成了“低端机”的代名词。

(据3月10日新华网)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仅有6000余万人是网民。在此背景下,帮助“银发族”快速拥抱数字生活亟需且必要。“老年手机”作为老年人沟通社会乃至接触网络的工具,理应更加“友好”才对。所以,面对“老年手机”中存在的问题,亟待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纾解,以真正造福老年人。目前,尽管一些厂家生产了“老年手机”产品,但这些“老年手机”大多数对老年消费者并不友好,甚至成了“低端机”的代名词。

对此,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在标准上进行完善。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就建议,老年人使用的手机也应向着更智能、更方便、更安全的方向发展,应加快探索建立相关“老年手机”标准,让生产商有标准可依。而事实上,通过标准的完善,让生产与监管有“标”可循,就不失为上策。

其次,鼓励手机生产厂商多些社会担当。比如,可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生产适用的老年手机;除去传统老年机,积极参与和推动手机的适老化改造等。应该说,“老年手机”也是一片蓝海,手机生产厂商理应抓住发展契机。

第三,应该在提升老年人相关能力上下功夫。提供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化智能产品,让他们及时跟上时代步伐。相关知识普及也不容缺位,政府、社区、媒体、企业应共同努力,提升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办理各类生活业务的能力。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告20210315(康佳)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各级市场监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检查体外诊断 ...

  •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民宿富民作用逐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