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3·15”联合检查行动侧记

2021-03-15 13:04:40 中国质量报

一切为了消费者安全

——贵州省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3·15”联合检查行动侧记

□ 李 嘉

3月11日下午2时30分,贵州省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大院内,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李厚辰,按照该局党组先前研究确定的行动方案,召集该局消费环境与网络交易监管科科长查海鹰、广告监管科科长刘娅,以及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科等科(室)的8名干部,就即将开始的“3·15”突击检查行动,提出相关要求和检查的重点内容,之后分乘两辆车,开始了联合检查行动。

出发前,李厚辰对笔者表示,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从今年起,打破以往各监管科室和条线,相对独立开展监管检查的常规做法,实行各业务科室、各条线联合交叉监管检查和执法。据了解,今年“3·15”期间,该局拟组织5个联合检查组,根据各组划定的区域和检查内容,开始为期一周的检查行动。“我们这个组今天下午的主要任务,是检查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以回应消费者关切。”李厚辰说。

按照事先设定的行动路线,检查组首先来到兴义市城郊的马岭河峡谷景区,重点对这里的升降电梯日常运行和维护保养情况进行了检查。马岭河峡谷景区是黔西南州4A级景区,日承载量设定为3万人。从景区入口循着山道往峡谷方向走上约300米后,游客需要乘坐电梯,才能抵达峡谷深处的核心景区,因此,该电梯成了整个景区的咽喉部位和游客旅游安全的关键点。

在仔细翻阅景区工作人员电梯运行和维保记录后,检查组向景区负责人和电梯管理员提出了具体意见——“应该适当增加日常运营和维保人手,设立日常运行和维护保养人员值班AB角制度。在游客乘坐电梯时,进行必要的安全知识普及也很重要。”

“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证,要放在经营场所显眼的位置。”“菜品除了明码标价,还应该注明主要原料的重量,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口罩对外售卖价格,必须明码标价,加价必须控制在进价的35%以内。”……在景区周边,李厚辰和检查组还分别对餐馆、便利店和特产专卖店,提出了详细具体的要求。

笔者注意到,查海鹰、刘娅和餐饮科的方先艳这一组,发现景区门口左侧的一家餐饮店,将大米完全暴露地堆放在餐馆大厅一侧。她们当即要求餐馆经营者将大米放置在储存器里保管,以防止老鼠、蟑螂等污染大米,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在兴义市民族风情园,检查组对匠中匠酒庄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发现该店有一款标明“中华醉美”的酒时,当即要求店主出示该款酒的注册商标。当店主无法出示时,检查组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其相关法律法规条文,要求其限期整改。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此次组织的检查行动,还将游乐场所列入重点检查对象。

在金州欢乐谷游乐场,检查组要求经营者出示相关特种设备资质证书和操作人员资格证书,并现场逐一检查各游乐设施的运行情况,要求经营者加强员工队伍培训,以湖南五峰铺游乐场“2.13”运行事故为鉴,切实保护游客的人身安全。

随后,检查组来到位于兴义汇金中心23楼的网购平台“生活Plus”,检查该公司网络交易情况。检查人员逐一核对网购平台签约商家资质,并对该平台负责人宣讲了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的政策文件。当发现某食品生产商家与该平台签署的食品安全承诺书上,经营者姓名与具体资质证书上的不符时,要求该网购平台切实履行职责,严格审核上架商家资质,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关口。

3月12日下午2时,检查组来到万峰林景区,重点对景区旅游小火车及其附属设施,以及景区商店副食品的价格、保质期、重量等进行抽查,并根据消费者举报,随机抽查了景区大石板地段珍祥琼超市售卖的湘潭铺子枸杞槟榔、张新发槟榔和口味王槟榔,查看该售卖点是否销售过期、仿冒和质量不合格的槟榔产品。李厚辰表示,该局已经责成兴义市市场监管局对市面上存在质量问题的槟榔产品,予以下架待查处理。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萍表示,该局开展的“3·15”联合检查行动,是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市场监管活动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以务实作风、雷霆行动,对全州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等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和影响人们美好生活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地毯式严查,争取以最优的市场监管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告20210315(康佳)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检查体外诊断 ...

  •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民宿富民作用逐步 ...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