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部分消协组织2020年比较试验汇总分析》发布

2021-03-15 12:58:0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何 可)3月12日,在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和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3·15互联网消费论坛暨网络商品质量与平台责任研讨会上,《全国部分消协组织2020年比较试验汇总分析》正式发布。

该研究显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消协组织2020年发布了22次标注样本来源的比较试验结果,涉及测试商品1191件。其中,线上采样不达标率为38.70%,线下采样不达标率30.64%。线上采样商品不达标率明显高于线下采样商品。

针对线上商品不达标率较高问题,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平台内销售商品不达标率较高,说明平台在规则制定或日常管理等方面可能存在漏洞和短板,或者存在把关不严、管理不力、责任不强等问题。平台需要增强法律和责任意识,诚信守法经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平台内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网络商品不达标率较高,主要是电商平台的责任太轻。”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何山表示,网络商品的销售商家地域很广,消费者遇到问题找销售商家维权的成本很高,平台一般只要提供商家联系方式就可以规避责任。所以应该继续加大平台的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告20210315(康佳)

  •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民宿富民作用逐步 ...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加大实施传统制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