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消协对农村集贸市场开展“再体验”调查发现 问题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

2021-03-15 12:54:1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惜纯)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2020年60个农村集贸市场“再体验”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020年度,60个农村集贸市场的实地体验总得分为65.14分,连续两年呈现稳步增长。调查同时也发现,农村集贸市场问题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三无”产品问题未见好转。

据中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近3年得分变化情况看,体验式调查的5个环节得分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超八成消费者认为市场环境得到改善,14.55%的消费者认为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环境基本没有变化。

调查报告同时指出,“再体验”主要发现了五大问题。

一是问题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三无”产品问题未见好转。其中,问题商品主要包括假冒商品、伪劣商品、“三无”商品、过期商品这4类。调查数据显示,在2019年调查的60个市场中,有36个市场发现存在疑似问题商品,而2020年调查时发现存在疑似问题商品的市场增加到41家,数量不减反增,值得引起重视。此次调查涉及山东济南李家埠农贸市场、云南昆明杨林镇集贸市场等。

二是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实际并未得到明显的改善。数据结果显示,60个市场中存在垃圾堆积、脏污、异味等卫生问题的市场由2019年的19家上升到2020年的26家。其中涉及广东中山南文农贸市场、天津宝坻区王卜庄农贸市场、北京密云丰富农贸市场等。

三是生活用品整体体验较差,体验得分有所提升,但是效果不明显,商品的“种类齐全”和“生活用品质量”两个细项指标得分均较低。

四是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产品、“三无”产品、价格不合理、过期产品等问题依然存在。其中24.84%的消费者反映在农村集贸市场遇到过假冒伪劣产品,27.48%的消费者表示遇见过“三无”产品,这两类问题商品在集贸市场均呈现年年增长的趋势。

五是“维权方便”与“售后服务”成消费感知评价短板,有待加强。本次调查还针对农村集贸市场中的流通商品和市场管理方面存在的部分典型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呈现。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中消协持续关注农村消费环境,连续3年组织开展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2020年9月至10月,中消协选取了2018年和2019年调查中问题相对较多、消费者评价得分相对靠后的60个农村集贸市场,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针对当前农村集贸市场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再调查体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告20210315(康佳)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加大实施传统制造 ...

  • 江苏省特检院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