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换电模式:既然看好前景,就要付出努力

2020-12-17 14:01:3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生态一体化项目。据悉,包头新能源汽车换电网包含全自动换电站、手动换电站以及迷你型社区换电站。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生态产业的带动下,包头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城市物流车、环卫清扫车等将进一步实现电动化。

包头之外,近期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领域有大动作的城市还有不少。11月以来,重庆、武汉、徐州等多个城市纷纷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运营示范项目。

一些地方加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市场布局,与国家层面政策支持相呼应。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10月发布的全国政协第1535号提案答复函提到,该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而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近期对北京公铁绿链公司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新能源重型卡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注该公司在换电模式方面取得的经验,应是为正在酝酿的相关政策寻找依据。

事实上,自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放宽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补贴限制,释放对该类汽车政策鼓励信号后,就有业内人士预言,曾长期遭市场和政策冷遇的换电模式或将迎来“第二春”。而当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5月召开的两会上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换电模式的支持者更是感受到春日阳光的暖意。之后相关政府部门及地方在换电模式领域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产业布局力度,已经是“阳光照进现实”的节奏了。

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此番迎来政策利好,自然是基于该模式本身具有诸多优势。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的说法,换电模式有六大优势:一是车电分离,可以大大降低购车成本;二是可以增加出行便捷度;三是由电池运营公司对电池集中进行监测、养护与管理,有利于延长动力电池的寿命,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四是利用峰谷电价的差别来降低充电成本;五是可以根据每天的行驶里程考虑当天租多少电;六是换电模式还可以催生出一些新的服务业态。

既然换电模式优势多多,何以多年前曾不被待见?早在2011年,换电模式曾进入商业化运作阶段,而且,当时业内支持推广该模式的人并不少。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我国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同时,充换电设施技术标准尚未出台,推广换电模式为时尚早。最大的阻力来自众车企。它们多倾向于插充式充电路线,认为电动车规模不足,换电站投资成本大、盈利难,短期市场效益不明显。当然,整车企业对换电模式态度冷淡并保持距离,背后还有私心作怪:如果政府主力推广换电模式,那么补贴政策所支持的核心是动力电池,在此情况下,整车企业不仅会失去对动力电池的主导权,也会失去对财政补贴的拥有权。

而现实的残酷性在于,在动力电池企业与整车企业的利益博弈当中,作为乙方的动力电池企业往往处于劣势地位。这些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走向,其实也是这种力量严重不均衡博弈的结果呈示。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电池企业取得政策支持并占有市场主动,那么市场很快就能推出标准化动力电池包,并大幅度降低成本。但整车企业是不乐见这种情况的,它们只想让电池作为汽车零部件、让电池企业作为供应商被自己控制摆布,而绝不想让电池企业脱离自己,成为有能力跟自己抢市场的竞争对手。于是,整车企业各自为战,将本可统一标准的电池变成各种规格,并建立起技术壁垒,以此抢夺新能源汽车补贴。

现在,随着财政补贴政策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技术特别是电池技术不断进步,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换电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并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信任,其迎来市场“第二春”的条件愈发成熟了。不过,不管是对于整车企业还是电池企业来说,换电模式之路并不好走,选择这条路可能意味着产线、结构组、模组及箱体设计等一系列变更,费用高昂且调整周期较长,影响企业的短期利益。入局换电产业,就要有打持久战,承受“战略性亏损”的魄力和准备。换电企业当下需注重用户换电体验,通过换电模式培养用户习惯,增强用户黏性,这样才能赢得未来。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大批风力发电机叶片摆放在江苏连云港 ...

  • 深圳市宝安区以质量强区战略打造产业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打造粮画小镇、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