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位一体 打好三张牌!云南亮出质量发展成绩单

2020-12-17 11:1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质量强省战略、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支撑跨越,推动实现云南经济社会有速度、有温度、有魅力、有质量的发展!

“云南制造”连续4年增速全国最快

该省各级各部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工业产品、消费品、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中高端产品比例不断提高,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集群日益壮大,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

据悉,云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从2015年的80.17增长到2018年的83.53,连续4年增速全国最快。

产品质量持续提高。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等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明显。2020年该省主要农产品国家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全国较高水平,达97.63%,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1.43%,位居西南地区前列。其中,重要工业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93.1%,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98.47%、药品抽检合格率99.09%、医疗器械抽检合格率97.9%。

工程质量总体向好。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稳步推进,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比例逐年提高。2020年该省新开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公路建设项目科技含金量不断提升,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互联网+”“BIM”等技术广泛应用,竣工验收合格率100%。

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深入开展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等领域质量提升行动,“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和使用成效突出,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服务业提质增效成效明显,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政府质量工作公众满意度评价稳定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15项发现和待启动的旅行: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云南得票率为17%,位居2020年出游热门目的地首位。

环境质量不断优化。深入开展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八个标志性战役”,不断强化清洁生产和低碳减排,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凸显,该省森林覆盖率达62.4%,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87.9%,环境美誉度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地位得到有效巩固。以九大高原湖泊为重点的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该省劣Ⅴ类水质湖泊由2015年的4个减少至1个。该省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6%,空气质量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蓝天白云成为云南“标配”。

品质成就“诚信云南” 消费安全保障有力

围绕农产品、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家用电器、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农资等重点产品,不断健全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监测制度体系,不断加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坚持预防为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围绕危害群众健康安全、妨碍创新发展的质量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食品放心工程”“双打”“铁拳”“清风”“净网”“工程质量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

围绕游客“说走就走、自由自在、全程无忧”目标,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加快“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游云南”App及“云南旅游服务保障卡”,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成功打造全国智慧旅游发展新标杆,“30天无理由退货”成为诚信云南新标志。

疫情防控期间,该省以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为重点,稳价格、保质量,规范活禽交易,严厉打击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确保该省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有力维护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推进“绿色食品牌”战略品牌魅力日益彰显

切实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一大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企业和产品脱颖而出。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先后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相继被遴选为全国质量标杆企业。

完成四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产生省政府质量奖19个、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11个。深入开展质量标杆活动,培育省级质量标杆企业16个。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昆明市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昆明、曲靖、保山、丽江、大姚县、大理市、宾川县等7个市(县)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深入推进,连续3年高规格评选表彰“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2016年至2019年期间,该省创建优质工程项目数逐年提高,争创鲁班奖1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1项)。累计评出“云南老字号”企业112户,昆明吉庆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26户企业荣膺“中华老字号”。

切实强化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为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累计建立涵盖长度、力学、电磁、化学、热学、无线电、辐射、医学等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203项。累计成立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24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715项、行业标准999项,现行有效地方标准981项。该省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总数达到1749家,建成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8个。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

截至2019年底,该省设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96个,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65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8万人,占劳动者比例的28.5%。

以“质量月”“标准化日”“计量日”“认证认可日”等活动为契机,较好地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跨越发展起宏图,信心满怀著华章!“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意识,进一步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书写好云南质量发展新篇章!(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宝安区以质量强区战略打造产业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打造粮画小镇、黄 ...

  •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小辛集乡农民工 ...

  • 第三十八期 赵唯圣: 饮水思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