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不懂的事一定要小心

2020-12-17 14:01:1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又说“不知者不怪”,这让人感到“没文化真可怕”。然而,事实往往是,没文化者最终都成为受害者。所以,无知本当有畏,不知亦须自怪。最起码,不懂,就要小心。

第一个要小心的,是不能乱说。由于不断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最近网上有传言,“进口冷链食品千万不能吃”。这一说法缺乏科学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目前发生低温冷冻食品相关的病毒传播问题,主要出现在搬运等流通环节,并未发现因为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感染的案例。而且,目前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都进行严格消毒处理,经过消毒后再接触这些表面也是安全的。所以,对进口冷链食品不要过度紧张,更不要因噎废食。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购买进口食品必须要选择正规渠道,做好消毒处理和个人防护,尽量经过蒸煮等高温加工后食用。

关于冷冻食品,最近还有一种说法——速冻食品是“垃圾食品”,没营养,不安全。这一说法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严格地说,速冻食品并不是指我们放进冰箱冷冻室的食品,而是指使用专用冷冻设备急速(一般在半小时内)降温至低于-18℃,并通过冷链(-18℃~-20℃)运送至销售地的食品。速冻食品一般会在外包装注明“速冻XX制/食品”,或明确标注采用极速冷冻保鲜技术,多数会有速冻食品的雪花标志。科学检测表明,经过速冷处理的食品与其他食品相比,在营养价值上几乎没有区别,而且,以速冻保鲜技术保存食品并不需要添加剂,因而更健康安全。非要说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可能就是口感上不如新鲜食品。但既然要追求持久保鲜、维持营养、增加食品丰富性等好处,这个代价还是值得的。

食品关涉生命健康安全,不懂的,不乱说,当然也不要乱吃。特别是一些网红食品,别以为有明星代言、有人气,就可以放心地买、大胆地吃。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对一些食品进行抽检,发现11批次样品不合格。网红零食品牌“黄老五”一款名为“小麦锅巴酥”的产品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黄老五”官网页面显示,公司已聘请明星刘涛担任产品形象代言人。企业公开表示,公司已和李佳琦合作,预计明后年通过直播、短视频、电商等渠道获得的销量将超过线下。这次产品被查出问题,品牌当汲取教训,广大消费者也该有所警惕。

不懂,不乱说、不乱吃,这只是一种被动防护,若遇自身权益受损,则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这才是最重要一步。但不懂法怎么办?多翻法律书籍,多看司法案例。最近一个案例就非常具有学习价值。消费者甄先生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一家商店花2.4万元购买了9瓶茅台酒,怀疑是假酒,将该商店告上南部县人民法院,要求被告退还购货款并按购货款10倍进行赔偿。该法院认为,甄先生仅举证涉案酒系假冒注册商标产品,但无证据证明这些酒质量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故判令被告退还原告购货款,对原告10倍赔偿要求不予支持。甄先生不服判决,向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南充中院日前作出民事裁定,“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当”,撤销南部县法院原判决,并发回重审。

小心驶得万年船。当你不懂,这话就是真理。如果不懂,就要较真去搞懂,这有好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大批风力发电机叶片摆放在江苏连云港 ...

  • 深圳市宝安区以质量强区战略打造产业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打造粮画小镇、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