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省乐山市食品经营安全风险分级系统全面上线应用

2020-12-17 14:00:54 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乐山市食品经营安全风险分级系统全面上线应用

信息化监管 再添新助力

本报讯 (杨诚洪 康 煜 记者龚志伟)近日,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一家食品经营店,一名市场监管人员拿出手机,对着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证中的任意一个证照扫一扫,该店的基本信息、风险分级和需要监管的信息就在监管人员的手机上呈现出来。

“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带文书、印泥、签字笔等出来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了。”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市场监管局自主研发了“互联网+食品风险分级系统”。在沙湾区试点运行的基础上,近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在沙湾区召开食品经营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在线监管工作现场会,在全市推广运用该系统。

“互联网+食品风险分级系统”将食品经营场所、单品总数、供应商总数、管理水平、经营条件、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指标上传至系统平台,食品监管人员通过“扫一扫”,即可了解相关信息,以便于开展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并完成风险评级。

“互联网+食品风险分级系统”的运行,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系统平台可以实时动态公示风险分级总量、各辖区开展工作的进度、风险评级许可企业的完成情况;采用一人检查、一人审核的方式,将监管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能和水平。该平台自10月在沙湾区试运行以来,已完成96.36%食品许可单位风险分级工作,提前实现年度目标。

该系统的运行有利于推动经营自律。每次监督检查结束后,监管人员通过系统将食品安全风险及防范要求告知经营者,并明示其整改内容、督促抓好整改。通过风险分级指导食品经营主体依法经营,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此外,该系统有利于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科学监管。通过系统展示的风险分级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可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划分结果,科学合理制定监督检查计划,科学调整监管频次,合理调配监管力量,确定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重点业态、重点单位,对较高风险监管对象采取严格监管措施,实现差别化、分类监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大批风力发电机叶片摆放在江苏连云港 ...

  • 深圳市宝安区以质量强区战略打造产业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打造粮画小镇、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