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纤检局新疆棉花公检侧记

2020-12-17 14:00:36 中国质量报

天山下的“护花使者”

——湖南省纤检局新疆棉花公检侧记

□ 夏 军 杨 强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早上8时20分,新疆哈密当地居民可能还想睡个回笼觉,参加棉花公检的湖南省纤检局的检验人员却早就习惯了两个小时的时差,已经在去往监管棉花仓库的路上了。住宿的酒店还没到开餐时间,他们只能顺路买个馕垫垫肚子。

茫茫的戈壁一望无际,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40多公里蜿蜒崎岖的简易公路,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对过磅的同志来说,是一天里最暖和的时间。因为到达仓库后,他们就要在严寒中待上十几个小时,认真核对唛头和车辆信息。负责过磅的徐培蛟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过磅是棉花交易结算中核定企业和棉农享受相关补贴的主要依据,直接关系到棉花加工企业与用棉企业的切身利益,得格外仔细。

新疆的监管棉花仓库基本都是露天的,寒冷、干燥、风沙大、紫外线照射强烈。签字笔因气温低被冻住了,对着笔芯哈上几口气继续写;耳朵、鼻子冻疼了,脚冻麻了,手冻肿了,喝口热水、跑几步、跺几脚继续干……除了要接受恶劣天气的考验,还有来自繁重公检工作带来的挑战:棉包核查扫描的同志每天起立下蹲动作要重复至少1800多次,累得腰酸腿疼;测回潮率的同志每天背着沉重的检验设备,测试380多次,不能有丝毫的差错;最难的是现场抽样。由于戴手套不便开展抽样工作,取样员暴露在外的一双手常常冻到麻木,稍使点劲儿,指甲就容易翻折出血。这样的情况几乎每一位取样员都遇到过。只有通过千百次的操作,逐渐掌握抽样的力度、技巧,才能尽量避免受伤。

在室内工作的公检人员也轻松不到哪儿去。负责数据的同志每天要计算整理数万个数据,为及时、准确地将数据上报至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数据库,加班加点是常事。现场负责人、首批注册棉检师郝小军记得,2015年在喀什地区的一个监管棉花仓库参加公检时,最多一天要检5000多吨棉花。“5000吨是什么概念?就是120辆运输棉花的加长重卡头尾相连排成的一个绵延五六公里的车队。”工作强度之大,令郝小军记忆犹新。如果当天排队的送检车辆不能完成检验,会让第二天的送检车辆产生拥堵,造成待检棉花积压。因此,必须高效、及时完成当天预约的棉花检验。为此,数据处理员经常工作至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几位数据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腰肌劳损,年纪不大的王清发病的时候竟然无法上床。

这样的日子苦吗?当然,但每年将近4个月的公检工作已经是这些检验人员工作和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郝小军自2011年参加公检,到现在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每年的9月底,他都会背着装有夏、秋、冬3个季节衣服的行囊,从美丽的湘江河畔,来到3000多公里之外被冰雪覆盖的天山脚下,带队开展援疆棉花公检工作。结束公检工作返回家乡时,已经临近春节。郝小军和他的队员们错过了孩子的运动会、家长会,错过了和亲人团聚的中秋节、元旦,却从未错过守护棉花质量的责任。

新疆疫情防控措施十分严格,全体公检人员每隔7天就得做一次核酸检测,给今年的棉花公检增加了难度。为确保监管棉花杂质样品的代表性,确保检验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再现性,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对杂质检验有了更严、更高的要求:抽取杂质样品时不能有连号的棉包,需如实登记抽取杂质样品的包号及相关信息,摘取不低于批样数量30%的条码夹入对应的样品中。为了使检验工作落实到位,郝小军等有经验的同志手把手向年轻的同志传授操作规范和要领,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不时帮年轻同志把把关,保证大家的检验数据统一在一个水平上。

即将到来的2021年1月1日是郝小军在新疆度过的第11个元旦。他说,每当看到一节节满载着棉花的火车集装箱,源源不断地发往祖国的大江南北,运到各大纺织厂或被服厂,制成时尚舒适的服饰或柔软温暖的棉被,在这寒冷的冬天温暖着亿万家庭的时候,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在这成千上万的棉包里,有着所有援疆公检人员为确保棉花质量大数据的精准,而留下的青春足迹、洒落的辛勤汗水!

目前,湖南省纤检系统在新疆开展监管棉花公检工作已近两个月。在哈密市纤检所的协同配合下,工作人员以过硬的作风、精湛的技术,已完成新疆监管棉花检验5万多吨,受到有关部门、棉花监管库及企业的高度赞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大批风力发电机叶片摆放在江苏连云港 ...

  • 深圳市宝安区以质量强区战略打造产业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打造粮画小镇、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