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5部门联合召开规范“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

2020-11-03 11:30:01 中国质量报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促进公平竞争

北京市5部门联合召开规范“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2020年度“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在即,为引导电商企业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扎实推进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良好网络市场秩序和网络消费环境助力复工复产,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邮政局对京东、天猫、美团、微店等9家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就规范开展“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

会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平台治理、网络广告、产品质量、价格监管、消保维权及诉求解决等内容,要求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平台内网店资质信息、商品质量、信用评价、促销措施、售后服务、物流快递等合法合规性的管控,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平台内经营者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平台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共同提高平台内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北京市网信办要求企业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规范直播带货行为,严厉打击宣扬错误思潮、虚假宣传等行为。北京市公安局提示企业要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妥善处理网络安全事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违禁违法物品清查,加强宣传提示,严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要求企业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高危漏洞、恶意程序等问题,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保障个人信息数据安全。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从及时发布消费提醒、完善安全监管体系措施、做好数据共享、提高快件揽收效率、开展末端集约化服务、推广绿色包装、杜绝“空包”刷单等6个方面,对企业提出要求。

各平台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促销活动工作筹备情况和主动合规情况,均表示,将积极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健全促销活动规则,提升宣教培训力度,加强商品、服务、内容质量管理,坚决杜绝欺诈消费、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行为,依法合规经营,营造文明有序、安全诚信的网络交易环境。

据悉,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发挥北京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以2020网剑行动为契机,结合网络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培训会等系列活动开展,采取法治宣传、联合座谈、行政指导、重点监测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做好网络市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合力规范平台电商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政企协作和社会共治,共同推动首都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