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20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0-10-29 13:15:23 中国质量报

2020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健康洗护成为消费新热点

本报讯 (部冬霞)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洗衣机市场形势如何,未来将有怎样的走向?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20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给出了答案。

会上,来自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洗衣机市场呈现整体下滑状态。今年1月-9月,国内洗衣机零售量规模2277万台,同比下滑8.2%;零售额427亿元,同比下滑12.7%。

从渠道看,线上和线下有所不同,在线下渠道销售大幅度下滑的同时,线上渠道却保持稳定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量规模1433万台,同比增长11.9%;零售额规模193亿元,同比增长8.6%。线下市场零售量规模844万台,同比下滑29.7%;零售额规模234亿元,同比下滑24.8%。

虽然今年洗衣机市场的销售受到很大影响,但健康洗护受到消费者强烈关注。疫情促使人们更加重视自身健康,与往年相比,以除菌为核心卖点的洗衣机、干衣机、洗烘套系产品,受到更大的关注。

除了除菌除螨等健康技术的升级,分区洗、迷你洗也在这一波健康家电浪潮中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分区洗护市场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6.6%,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26.4%,远高于行业增幅。

今年各主流洗衣机品牌均围绕健康、智能等方向推出新品,以洗烘套系产品进行场景布局,也被一些品牌视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此外,洗衣机在不断拓展品类边界,延伸出干衣机、衣物护理机、电子鞋柜、洗鞋机、内衣机等细分品类,这些品类朝着满足不同场景、不同使用需求的方向发展。

干衣机品类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成为市场的黑马。有数据显示,从全球市场来看,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市场已步入成熟期,干衣机成为不少家庭的标配。而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干衣机属于新兴品类,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根据京东家电提供的数据,今年母婴类洗衣机流量与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洗鞋/内衣/内裤机流量与销售额均比去年增长近20倍。母婴类洗衣机、洗内衣/内裤机、洗鞋机、衣物护理机等品类,往往成为一些消费者在家中配置的第二套产品,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品类和增长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当前我国洗衣机市场已经从大规模普及增量市场,转向以更新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行业增速趋缓,但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是洗衣机行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

姜风称,洗衣机行业是我国家电行业中,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产业之一,“十三五”时期,洗衣机企业针对用户需求和消费痛点进行深入研究,开展自主研发创新,原创技术的新产品层出不穷。“正是由于企业围绕用户需求,对产品、对技术进行不断创新,推动了中国洗衣机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洗衣机行业的创新能力已经进入全球第一阵营。”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宁安市秋收工作基本完成 粮 ...

  • 连云港港充分发挥港口对接航线和公铁 ...

  • 年度盛会强劲来袭! “福田汽车第一 ...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特色藤铁工艺产业 ...

  • 自动售药机“进驻”重庆大渡口区

最新新闻